首页<中小学<正文

十堰:五堰小学开展“讲述最难忘的春节记忆”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2-1809:17作者: 李凯来源: 十堰市五堰小学浏览量:

  2月17日下午,十堰市五堰小学开展了“讲述最难忘的春节记忆”活动,学生们搜寻在刚刚度过的春节里最难忘的一幕,绘声绘色地讲述,描绘出一幅幅团圆、祝福、祥和的画面来。

   

  学校的每间教室里,同学们三人或五人围坐在一起,争先恐后讲述自己的故事。有的同学在讲述时,脸上的表情随着故事内容变换,感染了身边的听众,让同学也不自觉地“表情同步”;有的同学擅长用手势动作增添故事的“临场感”,吸引听者屏息凝神的聆听。有新鲜感的故事也引起听故事同学的“连番追问”,非要知道每一个细节不可。

   

  五五班刘垚冰的故事是家人围坐的温馨。今年刘垚冰回到乡下和爷爷奶奶一起过年。除夕的夜晚,忙了一天的爷爷奶奶拉着刘垚冰一起看春晚。沉重的木门吱吱呀呀地关上了,厨房灶台里的火经久不息,暖光安静地蔓延过来。透过屋顶的明瓦,可以看见雪后晴朗的夜空和拥挤的星星。刘垚冰说爷爷奶奶和自己都穿上了新衣服,木凳子挨在了一起,奶奶就端来她自己炒的花生和瓜子,女孩看见奶奶走过来,步履很轻。电视节目、花生的香味、爷爷奶奶开心的笑声、花猫趴在火炉旁显得腼腆而温顺,这些画面交织起来构成了刘垚冰最温暖的春节记忆。

  五三班女同学肖雅琪最记得和妈妈一起剪窗花,在剪窗花的过程中,最记得大剪刀哐哐当当的声音和剪刀划过纸的声音。一开始,大剪刀的样子就引起女孩的注意,它那么大甚至显得有些笨拙,妈妈看出了女儿的心思,笑着说:“这是妈妈的妈妈的剪刀。是传承呢!”肖雅琪一愣立刻也笑了起来,这让女孩觉得妈妈在使用这把剪刀裁开红纸的时候,它发出的哐哐的响声十分悦耳,而剪刀划过纸张的沙沙声显得更加柔和了。肖雅琪觉得妈妈剪窗花的样子很美,有那么几个瞬间,女孩觉得这是一幅静止的画面,这让她觉得很奇怪。

  五七班邓懿轩最难忘的是春节的味道。高压锅噗呲噗呲喷射的白汽充斥着厨房,包藏在白汽里的是腊肠的香味;胡萝卜在羊肉汤里翻滚、春卷在油锅里开出亮黄色的油花……邓懿轩说,自己喜欢的不仅是它们的味道,还有跟爸爸妈妈和亲戚们一起品味时的气氛。

  五堰小学此次活动的开展,让学生在讲述和交流中进一步感受到中华传统节日祥和、喜庆的气氛,体会到节日背后的情感。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