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罗田:应急安全教育 促进校园平安

发布时间: 2021-05-0814:24作者: 刘备荒 李军文 李兴来源: 罗田县实验小学浏览量:

  5月8日,罗田县实验小学开展了多场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演练前教职工提前熟悉校园防暴演练方案和应急逃生演练方案,各班教师根据本班学生情况进行了不同形式的安全教育活动。

   

  一是消防安全培训。上午8:20,学校邀请消防专业人员段威教官用简洁易懂的语言,生动地讲解了特大火灾案例现场,并利用课件展示一幅幅触目惊心的场面,播放发人深省的视频,让每一位参加培训的师生感到火灾的无情,残酷的事实,让师生认识到了必须安全正确使用电器、燃气及掌握消防知识的重要性。随后,段教官针对发生火灾如何正确报告火警、如何扑救初起火灾、如何正确疏散逃生等消防安全知识娓娓道来。最后,段教官还详细地讲解了灭火器的用途、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

   

  二是防暴演练。上午9:00,校园现场假设“歹徒”以暴力身份混入校园。值班人员或现场目击人立即拨打“110”报警电话报案,请求救援。并同时向校领导报告。校园所有人员履行自己的职责,班级教师则按照平时各种安全会议中的安全防范,采取有针对性防暴力事件的各种措施。值班教师在最短的时间内疏散学生、逃离到就近安全、隐蔽的地方。最后“歹徒”在校园安保队及值班人员的齐心协力下被成功制伏。

  

  三是防灾减灾应急逃生演练。上午9:20,各班老师通过故事、游戏、图片、儿歌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安全逃生知识教育,帮助孩子掌握基本的自护自救技能。9:40,随着紧急的警报声响起,全校安全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正式开始,各班教师迅速按疏散线路带领学生按照规定动作小步快走。途中,孩子们安静严肃且井然有序。到达操场安全地带,各班教师迅速地清点人数。及时向现场总指挥汇报了应到、实到人数。整个演练过程全校师生近6000人仅用了4分钟,做到了快速、安全、有序。

  

  四是线上安全教育学习。为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及自我保护能力。8日晚,大家将通过线上观看黄冈市第二实验小学开展的《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防灾减灾系列活动的启动仪式,学习方法,掌握安全技能。

  

  本次安全教育活动,安排周密,全校师生高度重视,各工作人员各司其职,认真负责。通过演练及教育学习,全体师生更加明确了一旦发生暴力和火情、地震等灾害该如何应对,减少伤害和损失。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