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钟祥:排查矛盾点 打出组合拳 这所学校化解学生矛盾方法妙

发布时间: 2021-01-2017:09作者: 王松 周芙蓉来源: 钟祥市教育局 钟祥四中浏览量:

  临近期末放假,学生之间的矛盾极易爆发。近日,钟祥四中围绕化解学生矛盾纠纷这一主题展开活动,从源头上预防、减少和化解学生之间的矛盾,努力构建平安和谐校园。  

  

  班主任与学生谈心化解矛盾

  此项活动由该校政教处牵头,班主任和心理辅导教师为骨干,其他教师全员参与配合。其间,政教处组织各班全面清理、收缴管制刀具,严禁学生携带刀具等各类危险物品进入校园,积极关注校园周边的矛盾纠纷隐患,动态掌握各类矛盾纠纷信息,并作出及时准确的处理;心理辅导教师和班主任一起对每位学生进行心理筛查,重点关注特殊群体学生,及时掌握其心理变化,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心理干预,强化心理健康教育和疏导;班主任密切注意学生情绪变化,利用课间或查寝时间加大与学生交心谈心的力度;科任教师有梯度地安排复习任务,力求减轻学生期末考试的负担和压力,让学生以轻松平和的心态迎接期末考试。

  经过一周的排查,全校共发现4起矛盾纠纷,政教处协同班主任、心理辅导教师按照纠纷的性质和激化可能性逐件调查化解。

  

  心理辅导打开学生心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