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鹤峰:戏曲进校园 “小戏骨”唱念做打传承柳子戏

发布时间: 2020-11-0616:49作者: 汪正玺 向玲 向玉红来源: 鹤峰县教育局浏览量:

 

  “演学霸时,要突出那种霸气,动作干脆果断,指头有力,注意手势和眼神……”115,周四下午,又到了鹤峰县实验小学课外兴趣小组的活动时间,20名装扮行头的“小戏骨”在音乐舞蹈室,跟着两名“老戏骨”学唱柳子戏,唱念做打,演绎角色,举手投足,有模有样。 

 

  两名“老戏骨”是亲姐妹,来自县文化馆。姐姐熊晓华是湖北省非遗传承人、鹤峰柳子戏的忠实守望者,妹妹熊晓红是县文化馆馆长。自2017年鹤峰县戏曲进校园活动启动后,熊晓华就义务承担县实验小学的戏曲教学,每周两节课。 

  熊晓华介绍,鹤峰柳子戏于2007年被列为湖北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每一期学员的教学中,首先教理论,加深学生对柳子戏的认识和了解,然后练习基本功,包括压腿、踢腿、台步等动作。经过反复的巩固训练,孩子们就可以做得有模有样。 

 

  “刚开始,孩子们对戏曲有一种新鲜感,可是时间久了就觉得枯燥。”熊晓华说,柳子戏的综合性和专业性太强,戏曲动作较容易掌握,最难的是唱腔。于是,每堂课她都变着花样授课,选取一些新鲜有趣的唱段,再融入戏曲动作,不少学生产生了浓厚兴趣。 

  “有时走路,她也会随口唱几句,舞几个动作。现在基本上能登舞台演出了。”六年级学生黄梓涵的出色表现,让熊晓华打心眼里高兴,“到了初中,不管她是否还继续学,柳子戏的基本套路她还是掌握了”。 

 

  “本学期我们又从低年级选拔了有音乐特长、爱好戏曲的10名新学员,做到戏曲传承有人。目前这批学员正在学习柳子戏的基本理论。”该校校长易爱民介绍,学校积极探索戏曲进校园之路,结合地方戏曲资源,将柳子戏写入校本课程,开设兴趣班,聘请非遗传承人担任专业老师,学校安排了一名辅导老师,让学生们零距离领略柳子戏的独特魅力,打造地方戏曲特色教育品牌,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推动非遗文化薪火相传。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