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十堰:最美的课堂在路上 ——茅箭区实验学校开展2020年秋季研学旅行校外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0-10-2910:11作者: 靳书敏来源: 十堰市茅箭区实验学校浏览量:

  最好的课堂在路上,最美的知识在脚下。孩子们的行读,不仅在家里,还在大自然,更在大世界。只有亲自体会,才能走出书本,拥有更宽阔的视野;只有亲身经历,才能融会贯通,拥有更大的格局。10月27日上午,茅箭区实验学校首批学生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前往茅箭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参加为期三天的研学旅行活动。

  学校到活动中心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可大家一点都没觉得漫长。窗外的青山绿水与车内的欢声笑语互相呼应,是那么的相得益彰,歌声、笑声充盈整个车厢,快乐就是这么简单。从孩子们特有的那份朝气蓬勃和似六月骄阳般的热情里,可以看到走出校门去看看世界是他们向往已久的期盼! 

  愉快充实的研学之旅 

  上午八点三十分,学生们抵达活动中心,举行了简短的开营仪式。茅箭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莫足川代表活动中心热烈欢迎师生们的到来,并对后期的研学活动进行了安排和介绍。祝愿参加本次研学活动的学生们在活动中培养能力,在团队中成长自我,在实践中锻炼提升,在研学中思考收获。紧接着,在教官的带领下开始了集结、分营、宣誓,简短的团队建设课开启了学生们的快乐研学之旅。最后,茅箭区实验学校副校长任宗萍亲自给各营授旗,并对学生们提出了要求和期望,希望大家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愉悦身心,认识社会,认识自然,认识自我,放飞梦想,培养认知、做人、做事、与人相处的能力,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秋日的大川层林尽染,清新的空气让孩子们雀跃不已。在嘹亮的军号声中,大家开始了列队训练,“一、二、一”清脆响亮、稚气未脱、铿锵有力的口号声此起彼伏响彻云霄,生龙活虎的孩子们焕发出的活力和生机,让昔日宁静的活动中心一下子沸腾热闹起来。

 

  午饭过后,孩子们进行了短暂的午休。下午两点三十分,在副校长任宗萍和教官的带领下,大家欣赏着田园美景,沿着盘山小路,开始了五公里的徒步拉练。“我捡到了一片银杏叶子!”“瞧!那里有一头黄牛呢!”孩子们像发现了宝贝一样欢呼着。“冲啊!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走到半途,看到有的同学累得气喘吁吁、面露难色时,领头的高个子男孩儿挥舞着旗子向同伴呐喊着。得到同伴的鼓舞,原本想放弃的同学又来了劲儿,握紧拳头,重整旗鼓,奋力直追,一个也不甘落后,不知不觉全体学生安全到达了目的地。行军远足,缅怀先烈。在此项活动中,学生们充分感受到了革命先辈的战斗豪情和无畏艰苦、不怕牺牲的精神。 

   晚饭过后,学生们整齐有序在操场集合,迈着整齐的步伐来到了观影室,观看纪念抗美援朝七十周年纪念片。爱国主义精神是抗美援朝精神的根本,通过观看黄继光、邱少云等抗美援朝英雄人物故事,聆听《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学生对抗美援朝的历史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更加深刻的理解了志愿军将士的英雄气概和不畏强敌、制胜强敌的精神气概,更能深刻体会“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内涵。看完纪录片,大家谈了自己的观后感,表示将继承和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愉快而充实的第一天研学之旅结束了,进入甜甜的梦乡中的孩子们,个个露着满足的微笑满心期待明天的行程! 

  丰富多彩的研学之旅 

  第二天清晨六点,当嘹亮的军号声响起,孩子们迅速起床洗漱,排着整齐的队伍开始了晨练。晨练、早餐后,在教官的引领下学生们快速进入到第二天丰富多彩的各种实践活动中。

 

  射击馆前,教练正在演示射击,解读要领,学生们全神贯注的睁大着眼睛看着教官的演示。半个小时后,只听见“嘭嘭嘭嘭……”声响彻云霄,激光打靶带来的乐趣让学生欢呼雀跃!

  最振奋人心、扣人心弦的是攀岩比赛活动,考验的是孩子们的胆量和韧性,在同伴声声加油呐喊中,岩壁上的孩子们正挥洒着汗水奋力拼搏着,一次又一次的挑战自我,没有谁会轻言放弃,都想到达巅峰敲响铜铃。历经千辛万苦、拼尽了全力终于攀岩成功的孩子们在操场上相互拥抱,她们喜极而泣,蹦跳起来,彼此祝贺,分享着成功的喜悦。 

  操场中央,“一圈到底”游戏也开展的热火朝天,学生们个个眉开眼笑,玩的好开心!这个游戏不仅考验着同学之间默契的程度,还拉近了同学之间的友谊。

 

  室外活动进行的有声有色,室内活动开展的也五彩缤纷。在图书馆∨IR,五(2)班学生正体验着阅读图书的乐趣;地震馆里,五(4)班学生正在了解地壳知识,模拟体验地震逃生。有的学生在教官的指导下体验心肺复苏,学习拯救他人的技能;有的学生正在学习制作手工豆腐,体验着农家生活的乐趣;还有的学生正在叠被子、铺床铺、洗衣服、洗鞋子、打扫宿舍卫生等,显然整理内务也是此次研学的重要内容之一。“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在这里,孩子们更加知道了珍惜粮食,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规矩意识更强了,自律意识更强了。

 

  带着兴奋与憧憬,学生们还到达了丹江民俗村,对当地的民风民俗进行了解;参观了雄伟的丹江大坝,在导游的讲解下,对发电知识、污水处理、废水利用等有了全新的认识。

 

  晚上,孩子们相聚一起开心狂欢,表演着精彩的节目,大胆的展示自我! 

  “走进大自然,学习逃生、拯救他人的技能,学会整理内务自理能力得到锻炼,体验磨豆腐的乐趣,学习调肉馅包饺子,感受与同伴玩游戏的快乐,哪一个不是童年温暖的回忆?带着好奇心与求知欲,我们和大自然、和社会亲密接触,体验从未体验过的生活、学习,释放天性、收获新知、快乐自我!这样真实的研学之旅让我们有一种‘身处自然,实践锻炼,若饮醇醪,不觉自醉 ’的感觉。”这是闭营仪式中,学生代表谈自己研学旅行的感受和体会。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孩子们面前,一切的矫揉造作都会亵渎了那份天真,真实的大自然、真实的社会生活就是最美的!参加研学旅行,对于孩子了解国情、热爱祖国、开阔眼界、增长知识实现全面发展十分有益。小学生心智逐渐成熟,光是书上的知识已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四角的天空和枯燥的学习生活不利于孩子们的身心健康。金秋好风光,走进大自然,感受风和日丽,细嗅花草树木的气息,一山一水、一沟一壑、一峰一石都很别致、优美,一林一木、一草一花、一树一枝也都那样美妙、神奇,大自然才是最美的课堂。见识比知识更重要,成长比成绩更重要,过程比结果更重要,边学边走、边走边学,我们一直在路上,享受成长之趣。相信借着研学旅行的翅膀你们会飞得更高,更远!”闭营仪式上,任宗萍为优秀学员颁发了奖状,并作了精彩的总结发言。同时,她祝愿大家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能继续发扬互帮互助、永不言弃、奋发向上、勇于探索、敢于担当的优良品质,成为最好的自己,争取更大的进步。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