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十堰)东风小学开展“劳动美”主题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4-2915:44作者: 陈腊娜来源: 十堰市东风小学浏览量:

  生活即教育,居家生活的每一刻,都是培养孩子劳动习惯和自理能力,帮助他们掌握劳动技能的好契机。疫情虽然打乱了新学期的开学节奏,但也给学生参加劳动提供了空间。

  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就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进行了系统设计和全面部署。为了认真落实好这一任务,在特殊的疫情居家期间,十堰市东风小学通过学校与家庭的有效联动配合,开展“劳动美”主题实践活动,多措并举帮助孩子们树立积极的生活态度,培养学生家务劳动能力与习惯。

  3月8日妇女节时,学校向全体同学发出倡议,在母亲的节日为她们献上一份诚挚的爱,做一做妈妈每天在家的工作,准备一次简单的饭菜、收拾碗筷、打扫卫生、洗洗衣物……在劳动中,感同身受父母的辛苦,对孩子们来说也是最好的成长!

   

   

  3月12日植树节,学校大队部组织了“共同抗疫情,携手添绿意”主题实践活动,为孩子们介绍植树节的由来和意义,鼓励有条件的孩子动手植树,感受植物的生长,感受劳动带来的成果和快乐!

   

  为了更加系统地指导学生开展居家劳动,4月10日,学校制定了《十堰市东风小学学生家务劳动实施细则》,分两个学段对不同年级学生家务劳动内容和要求进行了细化,并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推出《关于疫情居家期间学生开展家务劳动致家长一封信》,号召家长和孩子一起认真阅读劳动实施细则,打印《十堰市东风小学学生家务劳动实践记录表》,积极行动起来,指导孩子每天做一件家务并能长期坚持,同时协助做好学生家务劳动的实践记录,及时评价激励。

  4月24日上午,由学校大队部组织的“劳动最光荣”主题班队会上线。班队会上,各中队辅导员引导孩子了解了劳动节的由来,知道劳动创造价值,树立劳动最光荣的理念,回顾了劳动实施细则,号召每位同学对照细则反思自己居家劳动的情况,互相督促,为“2020年春季抗疫居家劳动小能手”的评比做准备。

  在学校和家长不断的鼓励和引导下,叠被穿衣、拖地擦窗、洗衣刷鞋、烹制美食……孩子们从“十指不沾阳春水”到“料理家务样样行”,锻炼了心智,在劳动实践中品味着积极与乐观,收获了劳动的甜蜜果实。

   

   

  劳动是一种态度,是一种锻炼,更是一种乐趣。市东风小学将劳动教育融入日常生活,让学生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劳动价值观,培养了学生的劳动能力和劳动意识,后期学校还将制定相关劳动教育的全面具体实施方案,努力形成依次递进、贯通一致的劳动教育体系。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