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茅箭区)城乡学校手手相牵 结对共建心心相印 ――茅箭区实验学校走进鸳鸯、大坪学校开展“手拉手 共成长”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5-2319:48作者: 靳书敏来源: 茅箭区实验学校浏览量:

  手手相牵,传递的是真诚和友谊;心心相连,凝聚的是奉献和爱心。5月23日上午,茅箭区实验学校一行16人,在副校长任宗萍及小学部党支部书记冉晓东、教务主任孙万设的带领下,走进大坪学校、鸳鸯中心学校开展“手拉手 共成长”系列结对帮扶活动。这也是该校长期致力于推进城乡联动发展的一个缩影。

  鸳鸯、大坪学校是茅箭区两所乡村学校,两校地理位置偏僻,距十堰城区有十多公里的路程。路程遥远挡不住坚定的脚步,天气炎热阻不了火热的爱心。经过近一小时的颠簸跋涉,8点30分茅箭实校的领导和教师代表准时到达了目的地。

  “教科研帮扶”是本次帮扶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经过短暂的休整,8时45分,该校小学部3位优秀青年教师分别为大坪、鸳鸯学校的师生们展示了精彩纷呈、各具特色的公开课。

   

  优秀青年教师董梦萍主讲的六年级数学复习课《立体图形的复习》,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序幕。课中,董老师将整理和练习及时有效的结合起来,采取了小组合作的形式由学生自主整理出相关知识点,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地位,老师再穿针引线把新旧知识点进行串连。这节课,课堂氛围热烈,学生的参与度很高,获得听课教师一致好评。

   

  第三节课,该校体育教坛新秀梁启军老师带来了一节绝妙的体育课《站立式起跑》。在准备环节,梁老师带领学生绕场慢跑,进行“听数字抱团”游戏,伴随着欢快的歌曲,孩子们时而排成一字,时而抱成一团。紧接着,通过原地快速跑、前倒跑、听声音转身跑进行了快速反应练习。基本环节是站立式起跑,教师做正面、侧面示范,学生分组练习后,分成三路纵队,进行往返跑接力赛。通过激烈、紧张的游戏,学生积极参与,奋力拼搏,一次次将课堂推向高潮。这节课学生坚持身体练习的原则,运动量充分。老师巧用游戏法教学,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热身、放松环节融入了音乐和舞蹈元素,非常新颖活泼。整节课各环节紧紧相扣,虽然是初夏,可温度并不低,炎炎烈日当空照,师生们却全然不顾,聚精会神的投入其中。课堂上,每位学生的眼睛都睁得大大的,目不转睛的盯着梁老师的一举手一投足,生怕错过任何一个精彩瞬间。老师每一个标准规范的示范,都能激起学生学习的热情和求知的渴望,看到精彩处一旁观摩的领导和教师们情不自禁地掌声响起,赞声连连。

   

  科学教师吴泽玉的说课《声音的产生》,亮点突出,特色鲜明,别具一格。吴老师深钻教材,挖掘教材中的细节,准确把握教材思路脉络。同时,不拘泥于教材,活用教材。教材改编贴近学生学情,使学习过程更加顺畅。同时,活用多媒体,改进教学呈现方式,使实验现象更加生动,便于观察对比总结。体现了新时代、新课堂、新科学,凸显了多媒体与课堂的深度融合。

   

  研讨交流氛围浓   思想交换天地新

  “城乡结对交流能使城市青年骨干教师在农村基层学校得到锻炼,将农村学校老师那种艰苦奋斗和勤俭朴实的工作作风带到城镇学校;把城镇学校的现代教育理念传送到农村学校,以推动农村学校、薄弱学校的快速发展,促进城乡教育事业的平衡优质发展。”茅箭区教育局局长余世洪年初在全区教育工作会上强调,老师们要保持一颗朴素的教育情怀,以切实的行动推进城乡教育联动,共同实现茅箭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据悉,按照区教育局城乡联校帮扶结对活动安排,早在2017年茅箭实校就与鸳鸯、大坪两校成为结对帮扶校。为避免结对帮扶活动流于形式,茅箭实校领导多次与两校对接,了解对口学校情况,并多次与结对学校开展互访、支教、送课下乡、同课异构、捐书赠物等活动,长期持续的交流,扎实有效的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本次活动在鸳鸯中心学校的精心组织下,三所学校的教师们再次相聚一堂,就课堂教学改革、班级管理等共同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研讨中,大家畅所欲言,既有自身的收获与启发,又有提出的问题与困惑,研讨氛围浓厚,达到了相互碰撞,思想交换的目标。

   

  交流中,鸳鸯中心学校校长胡耀平介绍,目前该校小学加幼儿园共有在校生110人,教师19人。这些孩子有相当一部分是留守儿童,家庭贫困,情感缺失,有很多孩子长这么大去过最远的地方就是襄阳古隆中。因为位置偏僻、生源不足等原因导致学校信息闭塞、教师外出培机会较少,教师队伍成长缓慢,严重制约了学校的发展。胡耀平说,近年来随着城乡学校手拉手活动的深入推进,城乡学校的差距在逐步缩小,和物质条件相比,学校目前最缺乏也最需要的还是先进的教学理念和优质的教学资源。针对这一问题,茅箭区实验学校和鸳鸯中心学校双方领导多次沟通商讨,确定了:从需要入手,从问题入手,从自身优势入手,突破发展瓶颈,实现合作共赢的“帮扶”工作思路。制订了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确保帮扶活动扎实、有序开展。

  大坪学校的教师代表敖清怡谈到,随着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不断发展,憨厚朴实的大坪人民越来越渴望受到更好的教育,他们深知“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物质上的贫困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精神上的贫瘠,道德上的荒芜”。敖清怡说:“此次‘手拉手 共成长’活动,不仅使我们得到了一次物质上的赞助,更重要的是接受了一种精神上激励。”

   

  茅箭实校小学部教务主任孙万设表示,本次活动既是对茅箭区着力推进城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的积极响应,也是学校管理者的一种情怀。通过与结对学校“手拉手 共成长”活动,让学生体验到人与人之间的平等、尊重、信任、友善、理解、宽容与友爱,帮助他们形成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情感体验。同时,对进一步提高城乡学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高城乡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起到很好的带动作用。孙万设说:“这次活动中,欣喜的看到了乡村孩子在师资力量薄弱的情况下,仍能和城里的孩子一样接受多样的文化课程。课堂上的观察发现,现在乡村学校的学生素养跟过去比普遍提高了很多,有些方面一点儿也不比城区学校的孩子差,比如他们待人接物落落大方,课堂上能大胆创新、积极发言,语言表达能力比城区学校学生还胜一筹。”

   

  大坪、鸳鸯的老师们纷纷赞叹这次活动不仅丰富了乡村学校孩子们的第二课堂,还给他们的童年留下了美好的记忆。大家相信这项活动的开展,对城乡学校都能起到共同提高、优质资源共享的目的,也为实现茅箭城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推波助澜。

  研讨活动临近尾声,胡耀平在总结讲话中提出了三点希望:希望本校的各位中层干部要不断进取,不满足于现状,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学校精细化管理,努力将学校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希望本校教师要利用业余时间不断提高自我,具备过硬的基本功和高超的教学艺术,更要与时俱进,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和手段,主动适应新时期、新常态下新的教育形势,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热量;希望本校学生要从小立志,严谨笃学,自强不息,积极进取。他鼓励学生们说:“得到他人的帮助,不能只停留在感恩的层面上,我们要将这份感动种在心底,化作无穷的成长动力,历练本领,以优异的成绩来回报祖国,回报社会,才是帮助你们的人最想看到的结果。”

   

  城乡少队手拉手    友谊长存共成长

  这次活动中,三所学校的少先队员们首次进行了结对手拉手活动。在大坪、鸳鸯同学的自我介绍中,茅箭实校的少先队员代表纷纷选择了各自的结对小伙伴。三校学生相互介绍着自己,大家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中国少年先锋队是中国少年儿童的先进组织,是祖国的未来,我们要为实现我们的梦、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任宗萍在活动启动仪式上发表了感人的致辞,鼓励少先队员们要做好榜样,将个人的梦与中国梦相结合。她提前预祝同学们“六一”儿童节快乐!希望在场学生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交流的好机会,能以此为契机结成牢固的友谊,心手相连、取长补短,携手共进健康快乐地成长。同时,任宗萍强调此次结对仪式是一个好的开始,今后茅箭实校还将与大坪、鸳鸯两校在学校管理、教学科研等领域积极进行沟通交流,她希望大家互相帮助,携手同行,为孩子们美好的明天而不懈努力!

   

  启动仪式结束后,茅箭区实验学校还为大坪、鸳鸯两所学校的学生捐赠了图书、文具、生活用品、体育用品等爱心物资,以实际行动帮助乡村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困难。从老师们手中接过礼物时,孩子们的脸上露出了温暖而幸福的微笑,让在场的所有人都如沐春风。

   

  为表示感谢,大坪学校的孩子们赠予了茅箭实校学生一些手绘石,这些石头是大坪的孩子们亲自从河里挑拣的,石头上面的图案也是他们自己亲手绘制的。大家还互送了自己亲手做的贺卡,贺卡上写着感人的寄语。

   

  茅箭实校大队长刘美辰代表学校所有少先队员在发言中说,她很感激组织这次活动的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给她们提供了认识新朋友的平台。她很珍惜这次学习和成长的机会,今后会尽力去帮助乡村学校的同学,让他们也能和城市孩子一样,享受幸福,感受快乐。

  学生代表任近桐、徐芳菲、李思融等表示,当她们听到学校要和乡村学校组织“手拉手 共成长”活动时,她们一下子兴奋起来,大家快乐的欢呼着,跳跃着,每个人的内心对这次活动都充满了憧憬。

  鸳鸯中心学校的孩子们告诉笔者,能和城区学校的学生交朋友一直是他们的心愿。今天,在各级领导的精心组织下,他们终于在这里见面了,当好奇的目光,相知的渴望交织在一起时,他们有说不出的激动。他们多么希望这样的活动多开展几次,多么希望城乡同学能建立友谊,真诚相处,互助互爱,共同成长。

  相信,随着交往的日益加深,三校孩子们的手一定会越拉越紧,孩子们的心一定会越贴越近!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