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茅箭区:三月桃夭诚待客 城校扶贫送课来 ——记茅箭区实验学校“三抓一促”活动之“实干篇”---送课下乡

发布时间: 2017-03-2311:41作者: 靳书敏来源: 茅箭区实验学校浏览量:

  【前言】春光无限好,奋进正当时,为了进一步提振教师队伍精神状态,促使教职员工以创先争优、奋发进取、争创一流的新形象狠抓各项工作落实;进一步激发活力,引导教职员工保持务实、创新、智勇、竞进的精神状态,以崭新的姿态投入到工作中去,努力在加快推进茅箭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中作出新贡献。茅箭区实验学校全面深刻把握 “三抓一促”活动的新内涵,以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促进“三抓一促”活动见实效。自2月份以来,茅箭区实验学校擂响了逐梦新征程的隆隆战鼓,经过动员讲话、统筹部署、精心组织,“三抓一促”活动已在学校各部门全面覆盖、广泛开展、持续推进。当前学校无论是“前方”,还是“后方”;无论是小学部,还是中学部;无论是领导,还是群众,全员从上到下都在围绕 “抓学习、抓作风、抓教学,苦干、实干促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这一中心,撸起袖子“比、学、赶、超”阔步前行。 

   

 

  饶丹老师正在带领乡村学生做游戏 

    

  为落实教育精准扶贫,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发挥茅箭龙头学校的辐射带动作用。323上午,茅箭区实验学校小学部教务主任冉晓东带领该校教师饶丹等几位年轻教师,走进茅箭区鸳鸯中心学校开展送课下乡活动。 

 

  鸳鸯学校胡校长在介绍鸳鸯学校的基本情况 

   

   

   阳春三月,桃粉满枝,春雨洗涤后的鸳鸯中心小学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春意盎然的景象。安静整洁的校园四周杨柳依依、桃花盛开,为师生们的生活增添了新意和活力。在该校校长胡耀平的带领下,开展第一次看、听、访摸底调研活动。通过实地查看学校的校容校貌、教育资源配备、部室建设等硬件设施,详细深入了解了学校的基本情况、校园文化、师资培训、课堂教学、校本研修及存在问题,做到心中有数,以便形成调研报告,为充实切实可行的城乡教育帮扶规划作好准备。胡校长从学校文化形象、书香校园、温暖生活、现代技术四个方面向老师们作了详细介绍。 

 

  饶丹老师在指导学生怎样掌握好写字的要领 

   

   上午九时,两节精彩的课堂教学在鸳鸯中心学校展开,执教教师饶丹的语文课《动物儿歌》,因校制宜,以生为本,为了达到让学生“喜欢学习汉字,有主动识字的愿望”。饶老师依据文本特点,借助生动有趣的语言环境,利用多媒体图片,创设情境,激发表达欲望,以形声字教学为主体,着力体现识字教学的多样化。教学中,将分类识字与随文识字紧密结合,引导学生自主发现汉字特点,循序渐进地掌握形声字的造字规律,使学生在情境中识字,在画面中感知,在诵读中理解,在游戏活动中习得识字方法,从而激发学生识字兴趣,从喜欢汉字走向自主识字。尤其在指导写字环节中,饶老师采用通俗易懂的编歌诀方法让学生轻松掌握写字要领,进而促进学生语文能力的提升。 

 

  今天我来当小老师 

   

   

  董梦萍老师的一节四年级数学课《轴对称图形》,能给学生大量的时间和空间,不断营造课堂自主探究、合作学习、实践体验的情境。整节课从提出问题到解决问题,学生都是通过小组合作,动手实践,探索交流,最终获取知识的。充分体现了学生主体,教师引导、点拨的作用,让学生在动手操作中点燃探究兴趣,在交流碰撞中打开思维…… 

 

  孩子们学得好有劲头,老师们也听得多认真啊! 

   

   

  认真聆听了茅箭实校两位老师精彩的研讨课,老师们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在对照中提升进步。同时,大家也围绕两节课深入的进行了研讨,纷纷表示深刻感受到了茅箭区实验学校课堂的魅力。称赞两位送课教师能根据城乡学校不同的情况,设计适合农村学校学生的教学,把新的理念与校情、学情有机结合,让乡村的孩子在感受到不一样的课堂,不一样的老师后,对知识形成更高的渴望与追求。  

 

  点燃了小姑娘求知的欲望 

   

  “连续几天气温骤降,早春的天气虽然还很冷,但茅箭实校人的爱心却是火热的;送的课虽然还有很多地方不尽人意,但我们的心意却是真挚的。真诚地希望鸳鸯学校的孩子们能在此次帮扶活动中受到良好的教育,以后更加努力学习,更加辛勤劳动,更加勤俭节约,更加奋发图强,做一个关爱社会、奉献爱心、乐于助人的好孩子。”研讨活动中,冉晓东代表茅箭区实验学校作了重要讲话。 

 

  冉晓东代表茅箭区实验学校做重要讲话 

   

   

  “非常感谢实验学校的领导和老师们,你们心怀大爱情怀,把一份份温情与关爱在城乡之间温暖传递。通过送薄弱学科、示范引领、平等对话、分享智慧的研修活动,有效激发了乡村教师的内驱力,激活了乡村教师的灵动思维,为乡村教师的专业发展提供了帮助,为乡村学生的幸福成长助力。胡耀平代表鸳鸯中心学校对此次献爱心活动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胡校长希望多送课送研到鸳鸯 

   

   据悉,在此次活动设计中,茅箭区实验学校充分考虑鸳鸯中心学校孩子们的实际情况和教师的内在需求,采取校中层管理人员与乡村学校中层管理人员一一对应,有效精准帮扶,采取“校园文化重引领,制度建设促管理,校本研修抓队伍,聚焦课堂提效果,资源配置瞅关键”的工作思路,按照“城乡一家、资源共享、相互借鉴、协同研究、搭建平台、共同发展”的工作目标有效开展工作。“‘让每个孩子接受最好的教育,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是近年来茅箭教育的头等大事。茅箭区实验学校坚决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勇立潮头、乘风破浪,心怀责任与大爱情怀,全力以赴,扎实推进。”茅箭区实验学校校长徐慧明介绍。他特别强调送教送研工作应该是教育精准帮扶工作的重中之重,表示茅箭区实验学校将遵照“合作交流,共同发展,享受幸福的教育人生”的帮扶工作宗旨,切实做到双向互动,最终实现共建共赢。并希望茅箭区实验学校在汗水与奋进中,在创新和奉献里,把均衡教育、帮扶教育这两块优质资源的蛋糕越做越大。 

 

  把助学帮扶工作进行到底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