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丹江口)特殊的“家庭作业”:冬季安全知识带回家

发布时间: 2018-12-2711:17作者: 许光泽 李智 张继敏来源: 丁家营中心学校浏览量:

  “同学们,又一股冷空气来势汹汹。你们晚上回家,记得把冬季烧柴烧煤烧炭取暖防止煤气中毒的知识带给父母,带给你们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和邻居亲友。冬季还是用电高峰,电取暖既要注意用电安全,还要注意防止发生火灾!”12月26日傍晚放学前的班会上,丁家营镇九年制学校和镇小学在学生离校前各班主任再次给全镇1000多名中小学生安排了一项特殊的“家庭作业”,群策群力,共同防范煤气中毒,保社会平安。 

   

   

  丁家营镇九年制学校开展冬季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寒冬时节,武当山下的丹江口市农村大多有烧柴、烧炭、烧煤取暖的习惯。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提高,乡村居所条件发生了质的改变,过去千窗百孔的土房屋大多变成了砖混结构、安装了密闭门窗的楼房,室内通风换气形势与过去土房有了很大的差别。新环境下,冬季农村炭火取暖成为诱发煤气中毒的高发期。入冬以来,我省恩施、枣阳以及广西柳州、四川巴州等地发生了疑似煤气中毒造成人员伤亡的惨痛教训,冬季又是用电高峰期,预防煤气中毒、电器引发火灾等冬季系列教育刻不容缓! 

   

   

   

  丁家营镇小学师生共同讲冬季安全

  上周起,丹江口市教育局安全办要求中小学幼儿园,要以对师生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分级负责、全员发动、全员参与、预防为主”的原则,认真做好冬季取暖安全防范工作。一周以来,全市中小学、幼儿园通过国旗下讲话、班队会、主题班会、办板报专栏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取暖防止煤气中毒的教育,主题教育班会上一些班级还自制PPT,图文并茂的讲解造成煤气中毒的“元凶”的基本特性、中毒征兆及预防措施等,让学生掌握这方面的基本要领,增强广大青少年的自救、互救和防范能力。通过“小手拉大手”,让孩子们把在学校学到的知识带回家庭辐射社会。一些学校还并通过家长会或者告家长书等形式,把防范知识宣传到每一位家长。从而构建学校、家庭、社会的防范煤气中毒的安全体系,确保当地社会的和谐稳定。 

   

    丁家营镇中心幼儿园为孩子们讲冬季安全知识

  一周多来,丁家营镇中小学幼儿园同时开展雨雪天气防冻防寒、积雪道路行走防滑倒摔伤、防交通事故等系列安全教育。中小学、幼儿园还通过家长群把冬季安全知识发给家长,确保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

  附:煤气中毒小常识: 

   

  预防煤气中毒警示片(网络图片) 

  让人发生“煤气”中毒的“元凶”其实是一氧化碳,它是一种无色无味气体,不易被人察觉,当我们烧柴、烧煤、烧木炭取暖时,都会产生一氧化碳,如果室内通风不良,就容易发生煤气中毒。因此,千万不要把炭(煤)火盆端到密封的卧室或浴室。煤气中毒轻者人会恶心,头痛,呕吐,重者会全身无力,昏迷失去意识,甚至死亡。冬季烧柴烧炭取暖,一定要保持室内通风,一旦发生头晕、恶心等煤气中毒征兆,要迅速开窗开门加强室内通风换气,对中毒患者要搬运搀扶到通风好的门口呼吸新鲜空气,注意防寒,并迅速拨打120急救。煤气中毒对大脑有损伤,发生煤气中毒应该到医院就诊。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