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襄阳)襄州:翰墨薪传进校园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黄集镇中心小学举办第二届校园书画展活动

发布时间: 2018-10-1720:26作者: 刘世波 龚红霞来源: 襄州区黄集镇中心学校浏览量:

  

 

  为了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进一步营造书香气氛,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10月16日,襄州区黄集镇中心小学第二届校园书画展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辅导中心(少年宫)隆重举办。此次书画展展出了学生书画精品70多幅。活动还邀请区老年书协主席郭家忠、秘书长张志朝及中韩书协会员、湖北省书协会员范志明等书画家们走进校园,为该校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辅导中心捐赠书画作品,并现场挥毫泼墨,与黄集镇中心小学的师生进行交流指导。

  

 

  一张张绚丽的画图,一幅幅精美的书法,不仅展现了黄集镇中心小学打造多元育人新格局、艺术教育取得了丰硕成果,而且展现了师生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及筑梦新时代、扬帆新航程的信心和决心。“你瞧!那两只鸟要飞啦!”“哇塞,这简直是笔尖上的舞蹈。”展出一开始,便引来师生们纷纷前来观看,师生们欣赏、评鉴着,无不为这一幅幅赏心悦目的书画喊好叫绝!都说这是学校再次为他们提供的最好最美文化大餐,领略中华书画文化的博大精深和艺术魅力。

  

 

  活动现场,书画艺术家现场挥毫创作,一幅幅书法和绘画作品跃然纸上,为莘莘学子们送来了文艺的馨香。五年级房颖彤同学说:“爷爷,您能在字的笔划和结构上给予我们指点。”“一个笔画的完成,需要起笔、行笔、收笔三个过程,大到横竖撇捺,小到一个点都是这个动作的过程”书画家们不顾年老体弱,挥毫泼墨,为师生们进行了艺术指,对孩子们的提问一一解答,并给予鼓励,希望孩子们“做好中国人,写好中国字”。他们精湛的书画技艺深深吸引了在场的师生。

  区老年书协主席郭家忠认为,书法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中华民族正是通过书法将民族的传统文化,以笔墨纸砚的形式、用一个个汉字表达出来。彰显汉字、书法的文化自信,就要大力弘扬书法文化,持续推动“书法进课堂”“翰墨薪传”和“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等教育工程。秘书长张志朝表示,他对“书法进课堂”前景充满信心。“书法进课堂在未来的几年内定会全面开花。从小学好中国字,长大做好中国人,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才能更好地传承下去。”

  “翰墨薪传进校园活动为学校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我们一定要抓住这个契机,传承、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引导广大师生感受汉字和书画的魅力,激发热爱书法、学习绘画的热情,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推进书法教育,建设文化襄州做出积极贡献。”学校负责人告诉笔者。

  本次书法展作品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其书法或工整隽秀、或挥洒自如、或浑然古朴;绘画笔墨淋漓、激扬山河。作品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导向正确,各具特色,具有较高的品味,不乏精品力作。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