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房县)房县实验小学举行“集体备课现场观摩”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9-2510:14作者: 张军 欧阳亚陵来源: 房县实验小学浏览量:

  为了进一步提升教师综合素养,做实校本研修,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房县实验小学把“如何提高集体备课的有效性”作为一个研究课题,近日,该校成功组织了“三年级语文、数学集体备课现场观摩活动”,全校语文、数学教师及全体校委会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承担此次活动的三年级组积极筹备,展现了一场真实有效的“集体备课”盛宴。本次活动分四个程序进行。  

  首先,主持人引导教师们对前一次备课效果进行了反思。

  其次,主备老师对本次主备的内容分别从对教材内容的处理和设计情况、对本部分课标、教材的简要解读、学生学情的简要评价、本课教学目标、重难点、能力点、教育点设计的择要说明、教学流程的概要说明及依据、重点环节设计方式的阐述、创意点的设计及说明、课件设计特点和使用说明、课堂练习等方面进行说课,并提出需要提出研讨的问题。

  然后,学科组教师集中研讨,在研讨中全体成员积极参与,畅所欲言,围绕初备教案重点对教材的理解、教学目标的设定、重难点的突破、课间设计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现场参与活动的老师们也对本次备课提出了个人的观点,最终达成了一致意见,形成了二次备课的教学设计和教学课件。

  最后,该校教科室主任夏雪琴、数学教研员李洪涛分别就本次语文、数学集体备课活动进行了点评,他们肯定了三年级展示的集体备课充分体现了“集体”和“备”的特色,肯定了团队协同作战的成果,夏雪琴主任做了“如何提高集体备课的有效性”的专题培训,提出了集体备课如何“备”和如何“研”的具体要求,就集体备课的目的、内容、方法和活动过程当中应当注意的主要问题做了详细的解说。使大家对该项活动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如何更好地开展这项活动有了更明晰的思路。

  房县实验小学一直都把集体备课作为常规工作的重点来抓,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帮助教师们理清了集体备课的概念、要求、做法与流程,使大家对集体备课的形式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进一步领会了集体备课的精髓:必须要通过集体智慧的凝聚,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优化课堂教学,从而为高效课堂奠定坚实的基础。

   

   

   

  夏雪琴主任做培训讲座

   

  数学教研员李洪涛做培训讲座

   

  教师代表发表观点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