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茅箭区实验学校:天高云淡秋意浓  云端教研践初心

发布时间: 2022-10-1217:13作者: 靳书敏来源: 茅箭区实验学校浏览量:

   备课是上好课的前提,是提高教学效率,保证教学质量的基础。为了充分发挥教师的集体智慧,提高教研和备课效率,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10月11日下午,茅箭区实验学校教师相聚云端,同心同行,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研,以线上课例研讨为载体,以学科核心素养的落地为核心,分学科开展了线上集体备课教研活动。学校主管领导及各教研组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教研会上,中学部教研组长康运玲老师作了《如何有效开展集体备课》的微报告。从集体备课的意义、操作流程、误区三方面向参会教师作了精彩的分享,有助于教师提高集体备课的有效性。她认为,集体备课应在经过个人备课形成初案——集体交流形成共案——教后反思形成精案这三个环节后,形成一份优秀的教案。 

   青年教师况楠楠谈了自己坚持手写教案的体会。她从梳理知识、明确目标、理清思路、简洁实用、能力提升五个方面谈了手写教案在个人成长中的作用。并和老师们坦诚交流了她在集体备课过程中还存在教材钻研不透彻,缺乏深度,不能体现对教学重难点处理的过程和方法的问题。针对况楠楠老师的困惑,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卢天兵提出了自己独特见解,他建议况老师要在备学生、备学情上多下功夫,千万不能忽视了反思、交流、优化、调整。老师们取长补短,毫不掩饰,互相欣赏,互相学习,研讨氛围浓烈。 


  具有创新意识的青年教师卢丽芳和大家交流了自己创新的教学设计《五年级数学上册小数除法解决问题之“数了个学”》。这节数学课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游戏呈现,一上线就火爆校园,得到家长和学生们的热捧。卢老师谈到,她设计小游戏的初衷是:希望让学生在疫情期间居家学习不那么枯燥、紧张、乏味,让学生从拒绝逃避上网课,逐渐过渡到对每节网课都有期待和新鲜感,增添学习数学的趣味性和互动性,从而调动学生学习网课的积极性。为了设计好这节课,卢老师真是煞费苦心,她利用时下最流行的“羊了个羊”游戏,设计了一款数学版“羊了个羊”,让数学也疯狂起来、流行起来,让学生在“玩”中学,在“学”中玩。数学是一切科学的基础,只有学生喜欢数学,爱上数学,国家未来的科学才有希望,民族才能实现真正的富强!卢老师介绍,她昨天晚上又加班到凌晨一点,设计了一个数学三点半课前活动,这个活动手口脑心并用,更利于开发学生的智力和反应能力,对学生的学习也大有裨益。据悉,卢老师还把她精心设计的游戏模版毫无保留的分享到年级群里了,学校将推广应用到各学科组,相信不久“语了个文”、“拼了个音”、“英了个语”、“科了个学”、“物了个理”、“化了个学”、“地了个理”、“生了个物”等各种有趣的学科小游戏的出现,会让学生们的居家学习生活变得更加有滋有味。教师们也将利用信息技术和各学科之间的融合,吸引学生对学习的注意力,减少学生对手机游戏的依赖,增添直播课堂教学的互动性,让直播课变得更加生动有趣。 


  七年级语文组的教研氛围也很不一般,主备人高艳老师交流了自己对《从百草园到三味书》一课的设想和构思,高老师备课思路清晰,重难点突出,给年级组语文老师们提供了有利的借鉴。独行快,众行远。各教研组教师纷纷交流了在集体备课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在讨论的过程中擦出智慧火花,为后期的教学提供了积极的导向,帮助教师进一步加深对教材的理解与把握,达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从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另外,在集体备课活动中,各学科组教师还从当下网课实际出发,交流了本周网课期间的教学安排、教学进度、作业设计,分享了直播授课中遇到的困难,比如网课设备的使用,如何和学生进行有效互动,如何更方便快捷的布置作业、提交作业等。交流了直播教学中的优缺点,指出大班课教学网络流畅但与学生互动较少,小班课易与学生互动但对网络技术要求极高,建议大家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进行授课。老师们表示,集体备课是教师合作探究提升教师专业成长的最佳途径。在今后的工作中应该加强集体备课,实行跨年级合作,深入研究课堂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在了解学情的基础上,精心设计教学过程,突出集体备课的趣味性、实效性,展现每个人的风格和特点。 


  本次线上教研活动,不仅加强了教师之间的合作,学科之间的融合,更充分发挥了集体的智慧,为提茅箭区实验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奠定了良好基础。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