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年初大雪严寒 集体备课火热 记襄州七中集体备课竞赛

发布时间: 2018-01-0914:53作者: 张红耀来源: 襄阳市襄州区第七中学浏览量:

  

 

  1月4日,襄州区第七中学录播教室内正在录制一节只有7个“学生”的特殊课例。其实,这是该校探索提升集体备课效果所作的新尝试。通过对学科组集体备课过程的录制与评比,促进各学科组真正发挥团队力量,增强集体备课时效性。 

  据悉,本次学科组集体备课竞赛小学和初中共18个学科组全部参与,各学科组通过主备预先备课、协备书面建议、集中讨论质疑、定稿复印下发、个性特色签注等五个环节,最终形成一节实用高效的教学稿。其中的集中讨论质疑环节统一在录播室开展,评委通过观看各学科录制的备课视频,对照评分标准,对各学科组的主备稿、协备稿和讨论过程进行评比打分,以竞赛的形式促进各学科认真准备,积极讨论。 

  首先进行的是八年级语文组,在贺云霜老师的主持下,八年级语文组各位老师针对两位主备老师的初稿提出了大量修改意见,经过讨论表决,当场决定采用与否,并做好记载。然后是七年级数学组登场,组长王亚婕老师首先组织老师对两节初稿进行评价,决定优秀主备人,然后依次提出自己的协备建议,组长组织大家对协备建议进行讨论,被采用的协备建议写入备课稿。老师针对一条建议的争论往往超时很多,组长不得不放个手表在桌上提醒时间,当天正下着鹅毛大雪,室外零下4度的低温挡不住他们热烈讨论的气氛。 

  18个学科组活动全部结束后,评出的优秀学科组备课过程将在学校网络平台公开展示,供全体老师学习。 

  一节高效的课堂,必然需要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备课在建设高效课堂中的作用不言而喻,襄州七中狠抓年级学科组建设,打造一个个“小而精”的教学团队。从集体备课入手,抓住课堂教学的痛点,从把握重难点,探讨教学法,提高课堂效率,发挥合作小组作用,搞好培优补困等方面反复打磨,实现节节精品、课课高效。集体备课活动建设,通过优化流程,量化过程,实时评价、反馈指导等手段,充分挖掘学科组的集体智慧,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各学科组的教学能力。最终建设一支强壮努力、精干高效的教学团队,为打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攻坚战打下坚实基础。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