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职校<正文

竹山职校:以茶为媒,画好乡村振兴“同心圆”

发布时间: 2024-03-2914:34作者: 刘春妮来源: 竹山县职业技术集团学校浏览量:

  山青水碧新芽吐,又是一年茶香时。329日,走进位于上庸镇的大泉山茶叶基地,只见漫山遍野的茶树郁郁葱葱,翠绿的嫩芽立上枝头。 

  “一芽一叶,掌心向下,用拇指和食指夹住嫩茎,向上轻提”。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竹山职校的学生们背着茶篓,深入错落有致的茶垄,随着指尖轻快的飞舞,一片片新芽落入背篓。音乐响起,200余名师生在悠扬的采茶舞曲中翩迁起舞,与茶山融合在一起,春意融融、生机盎然,迎来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茶叶生产与加工专业的学生们带来的茶艺表演,音乐古典悠扬,清茶甘甜留香,千年的品茶文化,在同学们的执杯扣盏间延续。 

  “一片叶子”成就“一方土地”。竹山县作为“中国高香型生态绿茶之乡”,大力发展茶叶种植产业,坚持以茶兴业、以茶惠农、茶旅融合的发展思路。目前,茶叶已成为竹山农业第一产业、乡村振兴主导产业。 

\

  近年来,竹山职校立足竹山,服务竹山,主动聚焦重点产业、龙头企业,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先后与湖北星梦茶业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圣水茶场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本地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建立茶叶专业实习实训基地,把课堂搬进田间地头、搬进企业、搬进生产车间,把专业人士请进校园、请上课堂,让“真题实做”成为课堂常态,形成教育和产业融合发展的大格局。未来,该校将不断探索,提升人才培养与县域产业需求的契合度,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画好乡村振兴“同心圆”。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