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路上家长和老师需并肩努力

发布时间: 2022-12-0915:56作者: 邵芳艳来源: 宜昌市猇亭区实验初级中学浏览量:

  我一直认为家校共育,形成教育合力才能让孩子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走向美好的未来。老师只有走进学生的家庭,才能真正走进学生的心灵。而教师和家长同坐一条板凳上吗,收获的不仅仅是建议,更多的是教育合力。教育合力一旦形成,还愁拖不起明天的太阳和希望吗?
  小涵是一名性格文静的女生,给我的第一印象是不太爱说话,我注意到她只是和固定的两个女生一起玩,上课时候不够专注,回答问题时声音也是小小的,给人一种害怕犯错误的怯懦。从班主任那里了解到这个孩子是一名留守儿童,父母亲离异了,妈妈再组了家庭,爸爸常年不回家,她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由于家住在离学校最偏远的高湖村,因此周一至周四住校,周五放学时奶奶骑着摩托车来接她回家,周一早上送到学校,每个周都是如此。了解了她的基本信息之后,我就琢磨着去她家看看,于是和班主任相约去她家家访。因为不知道路,于是我驱车载着小涵和班主任张老师一起去她家,一路上都是她再给我指路。我们会时不时地问她还有好远,她总是回答快了,然而实际上我是开了一条又一条的小路,转了一道又一道的弯,最后终于抵达了她的家。路上我就在想,“她上一次学挺不容易的,冬天坐摩托车那得多冷呀?奶奶年级又那么大了,以后妈妈顾不到她的时候她该怎么办呢?”然而我没有想到的是更大的困难还在后头,抵达她家之后我才知道她的家境比我们预想的还要糟糕,爷爷中风了,奶奶要照顾爷爷,无法打工挣钱,家中有一栋独立的两层楼房,然而墙上的石灰早已脱落,很长时间没有维修了。即便是这样,墙上还是贴满了她小学以来所获的各种奖状。由此看出,爷爷奶奶在尽他们最大的努力抚养她。然而随着小涵年龄的增长,二老已经无力再像从前一样养育她了,学习上对她的帮助只会越来越少,心理上的教育则更是没有。随着孩子的长大,她自己也懂得自己与他人的不同之处,这些对她的成长都有一定的影响,家访过程中,不难看出二老对孩子的父母离异的事也是经常挂在嘴边唠叨,这无疑是时不时在提醒着孩子与别人不一样……唯一庆幸的是,妈妈再婚后没有不管她,偶尔周末会接她到自己的家庭去玩,这也许对于小涵来说是最开心的时刻吧。
  家访之后,我对她有了更深的了解,对她的耐心比以前多了,因为我想给她更多一点的关爱和温暖,让那个缺乏关爱的孩子多感受一点来自他人的关爱。她上课走神时我会及时提醒她,当她取得点滴进步时我都会及时表扬她,帮助她树立信心,课后也会经常找她聊聊现状,了解她的心理状态。我们也会及时和她的奶奶、妈妈沟通,让她们多关注孩子的状态。父母的关爱,老师的表扬,这些看似稀疏平常的小事,对于像她这样的孩子来说显得格外珍贵,所以慢慢地我能明显地看到她的变化,她不再像以前那样不爱说话了,在校园里看到我时能够主动微笑问好,这些都是她的进步,而我也感到十分欣喜。
  作为一名教师我们应该更多地深入孩子的家庭去全面的了解孩子,他们在家和在学校的反差或许会很大,有的孩子在校看似十分调皮,但是在家可能是分担父母家务的一把好手,有的孩子在校表现得十分乖巧,但是在家则可能是个“土匪”。我们只有深入孩子的家庭去了解他,才能更好地帮助到孩子。孩子的教育不能单方面地靠学校或是家庭,得家校一起努力,共同协作才能创造良好的教育契机,形成优化的教育合力,孩子才会在学习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顺。孩子的成长需要老师和家长的合作,就像两只翅膀一样,只有两只翅膀共同发力的时候,孩子才能振翅高飞,走向美好的未来!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