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学生个别交谈"四要"

发布时间: 2021-03-3114:00作者: 熊巍来源: 十堰市郧阳思源实验学校浏览量:

  今春开学以来,对所带八(3)班上学期学生历史考试成绩进行了逐一分析,有40%的学生成绩极不理想,本想在班上发一通脾气,冷静下来想一想,也许是我的教学方法欠缺,平时只重视了少数所谓的“尖子生”,期末复习时,疏于检查,这可能是导致成绩下降的主要原因。如果在班上发发脾气解解气,肯定会伤害学生的自尊心,搞不好这些学生会就此消沉下去,不仅历史学科学不好,还会影响其它学科的学习。 

  怎么办?我思考再三,决定新学期实施“抓两头带中间”的教学策略,对班上的46名学生进行逐一交谈,摸清他们的心理和学习情况,一一制定目标,共同商定适合自己的学习办法,并每人建立“个体学习目标卡”,通过近一个月的个别谈话,46名学生都确定了新学期的目标,人人都树立了满满的自信,学习劲头儿也足了。

    在与学生个别交谈中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共同分析问题原因。任何事情的解决首先要找准存在问题的原因,然后对症下药才是最佳的办法,学生学习成绩下降的解决办法也不例外,每和学生交谈时,先让学生说出自己的心里话,然后我们一起进行分析,找准突破口,是学生自身问题就让学生自己克服,是我这个老师的不足,在今后的课堂教学中进行改进,这样师生之间达成共识,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学生小柳(化名)一直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可上学期历史只考了64分,纠其原因是自己在后期复习时只重视了语数外学科,没有沉下心背记相关知识,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所致。交谈中她流下了自责的泪水,并表示一定自我约束,把历史学好。 

  二是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常言道“十个指头有长短”,在学生学习过程中难免会有部分学生因贪玩、偏科或者智力等方面的因素,学习成绩一直跟不上,有的甚至是每次考试成绩突破不了个位数,而且还常常在上课时不守纪律,影响其他同学学习,这部分学生最让老师手足无措。我们不妨从他们身上寻找闪光点,以此来鼓励他们做好自己最感兴趣的事,在做好自己喜欢的事情的成就感中树立学习的自信心。小龙(化名)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他个头大、爱管闲事,有一定的组织能力。于是,我和班主任商量,让他参加班级卫生管理,经过一个多月的实践,班级卫生大变样,每天受到学校学生会干部表扬,由于身为班级管理者,他的言行也有很大的收敛,自我管理意识大大提高了,在学校组织的第一次月考中,他的历史竟然考了40多分,收到了让人意想不到的效果。 

  三是制定学习目标。实施学生自主管理“制作目标卡,找回自信心”,结合班级每一位学生的学习实际,推行“一生一策”管理措施,帮助每位学生确立学习奋斗目标,实行学科成绩目标量化,目标定多少由学生自己说了算,把奋斗目标制成精致卡片并由学生亲自签名,写上目标感言,贴于课桌右上角,以起到时刻警示、提醒的作用,让学生把奋斗目标内化为自我约束、自我赶超的动力。同时,倡导学习习惯和成绩好的学生“结对帮扶”学困生,帮助他们树立“我能行”的自信心,克服不良习气,勤奋学习努力实现自定的成绩目标。“坚定信心、自我约束,实现目标,我能行,一定能做到!”学生杨柳在目标卡上留言道。 

  四是给予特殊关爱。了解得知,班上的46名学生独身子女和留守学生占绝大多数,这些学生有的是家庭溺爱多、有的则是缺少父母的呵护,这就需要做到严爱相济,特别是那些单亲家庭学生和留守学生,要在学习、生活等方面给予多一点问候和关心,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天冷了记得提醒多穿一件衣服,生病了第一时间送医院治疗,饭卡没钱了主动给冲上……时间久了,学生会主动亲近你,学习的自信心自然就会萌生。 

  自信心是一个人学习和工作的不竭动力,只要我们做老师的用心、用情、用爱去关注每一位学生,就没有打不开锁的钥匙。学生的自信心一旦树立起来了,将会终身受益,会奋力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