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源自成功的体验

发布时间: 2017-11-2215:46作者: 韩远华来源: 远安县鸣凤中学浏览量:

   爱默生说得好:“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只要学生拥有了自信,就能获得成功。而自信源自学生成功的体验。要想让学生有自信,教师就要善于抓住学生的闪光点,创造机会让学生体验成功,点燃其自信的火花。

  “寸有所长,尺有所短。”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特长。教师要善于扬长避短,充分利用学生的长处,让学生在成功的体验中建立自信。

  阿超是个复学生,他休学并不是生病了,而是因为跟同学疯闹时,不小心将同学的手弄成骨折。这件事不仅让他受到“记过”处分,还赔偿了一千多块钱。上千块钱对一个农村家庭来说,可不是一个小数目,他父亲一气之下竟不让他读书了,最后还是我做他父亲的工作,才让他重新获得了学习的机会。 

  这件事对阿超的打击很大,重新回到校园的阿超变成了一个封闭自我、谁都不肯理睬、我行我素的孩子,而且成绩一落千丈。我找他谈过了好几次话,总是不见效果,我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怎样才能让他重拾自信呢?在没有其他好办法的情况下,我决定周末专门到他家去家访。 

  刚一进门就见他正在用桑叶养蚕,作为生物教师的我参观了他家养的家蚕和桑田,他讲起养蚕来头头是道。我看着眼前这个对养蚕“侃侃而谈”的学生,心想这是那个在学校沉默寡言的阿超吗?我竖起大拇指对他称赞道:“你真是个养蚕专家!对家蚕的了解比我这个生物教师知道的要多得多。在交谈时我突然灵机一动,对他说:“我们生物课马上就要上《家蚕的发育》这一节内容了,到时由你来给同学们讲,好吗?”他连连摇头说:“不行,我可不行!”。我说:“你不试怎么知道自己不行?” 

  在我的再三鼓励下,他终于答应试一试。就这样,一堂让他终生难忘的课开始了。上课了,我对全班同学说:“今天学习《家蚕的发育》,阿超同学有多年的养蚕经验,是个地道的养蚕专家,所以这节内容就由他来主讲,大家说好不好?”在同学们的叫好声中阿超走上讲台,开始时他有些紧张,后来越来越自然。那节课同学们听的是格外认真,结束时,我带头向他报以热烈的掌声,接着同学们也对他报以雷鸣般的掌声。 

  后来,我把他写的养蚕日记和照片整理后参加了县科技节的科技实践活动,获得了二等奖。从此,阿超的性格变得活泼开朗起来,上课开始主动发言了。特别是在上《安塞腰鼓》展示课时,他用四个矿泉水瓶亲自制作了一个简易的腰鼓。在课堂上,他用自己制作的简易腰鼓边歌边舞,赢得了全班同学的掌声和语文老师的赞誉。阿超变了,自信、活泼,脸上充满了笑容,他完全变了一个人,成绩也上升很快。 

  哲学家詹姆士精辟地指出:“人类本质中最殷切的要求是渴望被肯定。”阿超的改变就是如此,在家访中教师的细心观察,发现了阿超的特长——会养蚕,并充分利用了他养蚕的经历,让他一系列活动中体验到了成功的快乐,在成功的基础上建立了自信。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每一个学生自信心的建立也是如此。教师帮助学生建立自信,要根据学生的特长,用成功的体验和教师的鼓励,让学生建立自信,使学生在自信中主动成长。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