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度“调高”目标,激发学生潜能

发布时间: 2020-10-2616:18作者: 李习勇来源: 郧阳区刘洞镇九年一贯制学校浏览量:

  考试后的一次班会上,我要求学生按例制定自己后期的考试目标和重新选择竞争对手。对此,班上有部分学生相对保守,表现得不够积极,他们的目标与上几次差距不大,有的甚至连竞争对手没有变。为什么小小年纪的他们竟然会如此“固化”地看待自己?为什么他们拼一拼、闯一闯和搏一搏的勇气会这么低?我对此感到惊讶,也陷入了沉思。 

  为了改变这种局面,我在课后对全班学生开展了一次问卷调查,就他们制定的目标是否合适、自我能力认知情况和拼搏精神是否欠缺等进行了统计分析。其结果不出所料,相当一部分学生对较大幅度转变自己持谨慎态度。我找了几位学生代表私下谈心,一位名叫小明的学生自然而然地说:“老师,我觉得自己的目标很合适呀。因为自从我转到这个学校,我的学习成绩一直就在这个位置,还没有一次考试超越过组长呢!所以,我改变自己目标的可能性不大。”我有些疑惑地劝道:“小明,难道超不过他是一个难以打破的‘真理’吗?实际上,我觉得你应该再自信一点,在后期加把劲、拼搏一下,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这样你就会有很大的进步的。”他将信将疑地点了点头。 

  第二天,我再次召开了班会。我呼吁道:“同学们,你们是富有潜力的、不断发展变化的青少年,请你们不要用老眼光来看待自己,更不要因为这种不当看法而不自主地限制自己的拼劲儿和进步。实际上,学习就像摘桃子一样,只要你们拼一拼、伸伸手和踮踮脚,你们就能吃到更可口的和更高处的水果。因此,请你们不要安于现状,请你们要大胆地制定出更高的目标!就算没有达到,只要你为此拼搏了,也是值得的!”同学们对我的发言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我的鼓励下,他们重新制定了自己的目标。 

  从那以后,班上大多数学生就像变了个人一样,他们自信心变强了,也不再拘泥于自己以前的“历史”。他们在课前按要求认真预习,在课堂上专心听讲、积极思考、高效学习和勇于探索,在课后及时练习、独立完成作业和精心复习。就这样过了一个月后,班上相当一部分学生在月考中找到了“新”的自己,他们的成绩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一位学生激动地说:“我这次考试到了自己以前不曾到过的位置,这让我对自己的能力有了全新的认识,我会继续奋斗的,因为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呀!” 对于少部分进步不明显的学生,我也对他们敢于挑战自我、奋勇争先的精神予以了高度赞扬,并鼓励他们要自强不息和再接再厉。

  是呀,面对富有潜力的中小学生,教师要有意识地引导他们适度地提高自己的目标,进而增强他们的自信心,激发他们顽强拼搏的精神和改变自己的潜能,让他们在不断进步和勇于挑战中去收获自己的青春。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