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学习让我们成长

发布时间: 2020-03-2716:52作者: 周丽莉来源: 远安县鸣凤中学浏览量:

  时光飞逝,转眼间,进行线上教学已有一个月的时间了,细数与他们共同度过的一年时光,喜怒哀乐一一俱全,一岁光阴一岁成长,美好瞬间,在珍惜中记忆,珍藏于人生的行囊中。    

  “谢谢老师!

  “晚安,老师!”

  每天伴随着这些QQ语音,我一天的线上答疑结束了。取下耳麦的那一刻,我的眼前晃动着的是吴恒宇的那张笑脸,心里格外平静。学生的努力是老师最大的动力!    

  感动

  我坐在电脑前,一声不吭,心里却窝着一团火。想想自己为了这线上教学,恨不得把自己所有的招数使上,一会儿编写学习清单,一会儿又去忙着找微课,为怎么上好一节线上课,脑细胞不知道牺牲了多少…….看着这作业反馈,我快要崩溃了。其中就还有903班的吴恒宇,他可是我的英语课代表,短短几天的居家学习,就这么不自觉啦,往后可怎么办呢?我又该怎么教育别人呢?看似顺利的网课,其实暗流涌动,困难重重,让我不由怒火中烧…… 

  “滴滴滴”我的QQ有信息,头像备注信息是吴恒宇妈妈。“蛮会卡个时间呢”我嘴里边嘟囔着边打开了QQ信息,一下子蹦出两条信息——“周老师我这边的网很卡”“所以口语作业提交会晚一点”,我的提着心顿时放下了。不是我的问题,原来是“网络”太卡啦!我愉快地敲了个“好的,难为你啦!”回复了出去。吴恒宇秒回了一句“我吃完饭后去坡里找信号再做”,这句话却重重地敲在我的心上。

  推迟开学,是孩子们眼前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老师来说,这又何尝不是呢?可一个15岁的孩子比我要适应的快!我感动他的努力——去坡里找信号再做,更羞愧自己的焦虑,对孩子们的不信任;我感动他的善良——对困难的不埋怨,更羞愧自己的盲从。想想“居家学习”赋予了我们怎样的责任?难道仅仅只是把原有的课堂搬到了线上?“学”比“教”更重要,这是吴恒宇教给我的第一课。

  感激 

  从那一刻起,我改变了线上教学的方式。吴恒宇等一些孩子所处的现状,让我不得不考虑到农村孩子网络问题的现状——网络不稳定、流量告急等问题,我尽量减少对网上资源的运用,重点对孩子们居家学习的自学方式的引导。学习清单将学习任务化整为零,学生线下解决基础预习类知识,线上集中时间和流量解决重难点,线下练习为辅,答疑提升。又一个星期下来,学生们很快适应了这种学习模式。参学率和作业完成率比第一周好了很多。吴恒宇克服着困难,一如既往地带动着各小组长的参与每天的学习管理,也让孩子们的学习效力提升了不少。这些改变让我焦虑的心安静了许多。

  这天下午,我依旧坐在网上继续着我的线上答疑工作。孩子们的问题不多,看来今天可以早早地收工。“老师,这篇文章我没读”吴恒宇又给我发来了QQ信息,我试探地问了一句:“太简单啦?”他居然回复我:“直接看的题目做的”。我暗想:“阅读理解竟然不看文章,怎么可以这样?可不能让他养成这样的习惯哦!”我立马回复他:“我再发一篇难的给你,你挑战吗?”吴恒宇又是秒回“好的,老师!”我心想着:“这次看你不看文章能做出来吗?这个可是一篇完形填空哦!”

  晚上8点,QQ上显示有人加我为好友,打开一看是吴恒宇。很快他给我发来了阅读题的答案,我还没来得及细看,他一个QQ电话就打了过来,“老师,电话里您能讲的清楚一些”刚接通了电话,他就给我来了这么一句,真是个暖男,想的还挺细致的。好家伙,这一讲我们通话二十几分钟。

  放下电话,我竟然很高兴。这孩子再次化解了我带给他的考验。我回到电脑前,重新审视自己这一天的教学,我突然发现我忽略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作业辅导。我的作业布置过于简单,真是方便自己线上易操作、好批改,却忽略了孩子们的实际认知呢?我重新调整了自己第二天的教学方案,将原来作业中基础性检测类改成课前自测,以自主学习为主,课后的作业重能力提升,侧重于挑战类的作业。谢谢吴恒宇,他再次激发了我对“居家学习”的思考——精准学情,以练促学,提高学生学习自觉性和积极性的过程。    

  感念 

  “居家学习”在继续,我的思考也一直在继续。吴恒宇时常还是会迟交作业,因为网络卡顿的原因。可他每天还是会出门找信号和我QQ电话聊天,开始聊的只是学习,渐渐地我们开始聊生活。原来,这场疫情将他们一家人隔在了晓坪大山里,那里是远安最偏远的地方,与荆州和南漳接壤。生活平静但也闭塞,网络时有时无,天天在外面找信号是每天必须做的事。可他非常满足,一天他很开心地告诉我,“老师,我发现田里的信号最好,我都是在田里做的。”我心里一阵酸楚,那天外面下着雨。他说他爸爸的手机包月30G的流量已足够他每天的学习,有比没有强,学都是为自己学的……

  这个阳光的男孩带给我的是满满的温暖、深深的思考,我感恩生活带给我们的考验,我更感念生活带给我的感动。慢慢地,我学会将这种感念变成文字,每天和我的学生分享,鼓励他们,更是鼓励我自己!

  今年的新冠让我们遇到了前所末有的困难,但这就是人生。而且突然感觉如果人生一帆风顺,似乎没有什么意思,因为人只有在逆境的历练中成熟成长。有人说生活是最好的教科书,在我的眼中最好的教科书是学生,他们教会我生活、生动、生命,更教会我什么是感动,什么是感激,什么是感念……感谢这些孩子,是你们完善了我,超越自我,提升眼界格局,让生命越来越有价值,越来越有光芒。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