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有温度的人 ——小宇变形记

发布时间: 2019-04-2210:47作者: 李俊芳来源: 恩施市芭蕉侗族乡中心小学浏览量:

   成年人都在埋怨现在的孩子白眼狼多,殊不知,感恩教育是学校、家庭、社会三方的责任。要想让孩子做一个有温度的人,离不开我们用滚烫的生活现实去孵化他们。

  “你知道老师今天叫你来办公室是因为什么事吗?” 

  “不知……道!”但我分明从他的表情里看出来,他知道!只是在拖延时间想对策而已。 

  “你好好想一想。你应该了解我,对诚实的孩子我从来都是以礼相待、刮目相看,‘刮目相看’不是刚学过吗?” 

  沉默,这一堵心墙横亘在我们之间。 

  “李老师,我最近……在找别人……要钱!” 

  经过半个小时的对话,小宇和盘托出并流下了泪水。这泪水,源自我的几句话,刚好戳到他的软肋。于心不忍又侵袭着我,但是我不能这么姑息他! 

  小宇是二年级转到我的班级,第一印象——健谈、早熟、交际能手!因为刚来就与六年级的孩子为伍。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和了解,他开始露出本性——上课不专心、不讲卫生、不做作业、欺负弱小……成为了全班同学厌弃的对象。因为他不仅一言不合就打人,而且下手狠毒,不分男女,不讲道理。多次的说教工作,只能解一时之过。我有些挫败,更多的是担忧。 

  因为从与家长的电话沟通中得知,父母不和,正在争夺抚养权。多次的唇枪舌战,父亲这边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孩子归张家抚养,女儿由母亲带回贵州。从此,父母分道扬镳,除了孩子,毫无交集。争得抚养权的父亲扔下他出门打工挣钱,但是多年来未曾给家里寄钱缓解经济压力,孩子的日常开支来自爷爷去办理丧事的人家熬夜唱孝歌和奶奶种茶摘茶。时间长了,爷爷心有不快,对孩子诸多指责,令我印象最深刻是三年级时小宇忘记作业是什么,想找爷爷要手机联系我,爷爷的一句“我没那么多话费让你打电话”让小宇心灰意冷。我得知情况后,安慰小宇,要求他学会“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的习惯,学会理解爷爷的话外音——做好分内事,不浪费一分钱。经过心理疏导后,他变得更加理解老人了。 

  为了让他养成按时做作业的习惯,小宇的父亲决定将他全托在校外补习班。去那里后,小宇的问题成了我和补习班老师的频繁沟通的话题;由于同龄人扎堆混杂,小宇的物欲开始膨胀,之前的贪玩恶化成贪玩又贪吃,每周的零花钱,他会一口气花完,而后几天就靠偷拿别人的零食混迹,进而滋长了他偷拿别人的钱财。被发现后,他羞愧难当,各种谎言,各种搪塞,在多方力量的努力下,在我的苦口婆心地劝说下,在与他父亲多次的长途电话交流下,他改正了这一点,而且改得很痛苦!但是他确实做到了! 

  今天之所以找他,原因是他改“拿”为“索要”,别人在陆续给了3元钱仍不满意的情况下,他以别人把玩班级的羽毛球拍为理由,公报私仇!还抓伤了别人的眼角,关键是这个‘别人’,是本班一个先天发育迟缓的自闭症学生。那个孩子没有告诉我,若不是家长询问孩子为何眼角受伤,我仍然蒙在鼓里。校园欺凌,怎能姑息。 

  “小宇,你觉得你们家温暖吗,有温度吗?” 

  欲语泪先流。“没……有……”,脸上写满对家庭的不满。 

  我吃惊地盯着他,“为什么这么说?” 

  “我爸爸妈妈常年不在家,他们都不管我!” 

  “小宇,你身上穿的衣服是谁买的?你在补习班的费用是谁出的?你长这么大是谁养的呢?” 

  三连问使他开始意识到自己的无知。我紧追不放,细数爷爷奶奶为了他所付出的心酸,父亲打工所面临的困境,母亲远在贵州所承担的思念负荷,老师们两年以来所付出的心血……他的眼睛慢慢地绽放出了柔情。 

  “你知道吗?我们班上很多留守的同学没你们家幸福,但是他们却生活得比你有温度,这跟他们自身懂得感恩,懂得将心比心分不开。” 

  “小宇,你的家人都很有温度,恰恰是你的铁石心肠,没有被他们的付出焐热,你才是那个没有温度的人啊!” 

  “李老师,我知道错了!是我太不懂事了!” 

  “同学们刚开始是那么欢迎你,而你呢?慢慢地欺辱弱小,上课找别人讲话,别人不理你,你还抓伤女孩子的脸;别人不愿意跟你玩,你用武力强迫别人;像你这样不懂得怜香惜玉,不懂得将心比心,同学们看不到你的改观和进步,他们没有办法,觉得心灰意冷才会远离你!如果你改掉毛病,我相信他们会围着你打转的!同学之间,是没有隔阂的。” 

  “老师从来都没有放弃你,你是个读书的料,稍微把心思放到学习上,你就没那么多精力放在零食上了!你打算怎么解决这次的问题呢?” 

  “我还钱,向他道歉。” 

  “怎么督促自己养成正确的消费观念呢?” 

  “我把钱交给老师帮忙管。” 

  “如果我是你,我就逼迫自己,如果改不掉这个毛病,我就不用零花钱,将他存着,然后看看能存多少钱。这不仅仅是督促你自我克制,还能教会你养成良好的消费观念。” 

  “嗯!我听您的!” 

  上课铃声响起,交谈完毕,小宇临走时,弯腰90度向我深深地鞠躬致敬。我从他的动作和笃定的眼神看到了希望——这个孩子,就是一个有温度的人!只不过,他需要我们时不时地点拨而已!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