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十堰:拒绝校园欺凌 共建平安校园 ——茅箭区实验学校开展“拒绝校园欺凌 共建平安校园”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20-12-1117:49作者: 靳书敏来源: 茅箭区实验学校浏览量:

  

  近日,网曝校园欺凌案例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频频出现的校园暴力似一双黑色的大手,它撕碎了校园的和谐安宁,让多少孩子心灵蒙上阴影,又让多少孩子从此走上不归路!让我们一起走进今天的课堂‘拒绝校园欺凌  共建平安校园’,直面暴力现象,寻求解决途径,让青春不再惊恐,让父母不再担忧!”1211日,茅箭区实验学校开展了“拒绝校园欺凌  共建平安校园主题教育活动。 

  据悉,本次教育活动将以“知暴力--谈危害--寻对策学通知发倡议”为主要内容,通过自主探究法、案例警示法让学生明确校园欺凌的危害和对策,产生警示效果,增强学生的法制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 

  活动中,各班学生通过观看《校园欺凌》的视频和校园暴力案件的照片和文字材料,对校园欺凌产生直观感知,从而明白什么是校园欺凌。有的班主任教师还精心搜集了因校园欺凌案而触犯法律的少年犯的悔过心声播放给同学们观看。接着,同学们结合看过的、听过的、或者亲身经历过的校园欺凌案例讨论分析:校园欺凌的成因及危害。结合校园欺凌的成因,同学们还讨论出了避免受到校园欺凌侵害的预防措施:不摆阔气;学会调节和控制自己情绪,同学间有矛盾及时化解;不结交不良朋友;与人相处,不能恣意妄为,要学会合作交流,又要讲原则,遇事不能一味退缩;在外不存贪婪之心;对不熟悉的人的邀请要心存警惕;发现违法犯罪现象,要及时报告。

 

  由于中小学生心理、生理都不够成熟,社会经验也不足,价值观还没定型,自我约束能力较差,往往对校园暴力认识不够。有的缺乏对自我保护重要性的认识,缺乏自我保护方法和技巧,遇到侵害时则显得胆小怕事,不知所措;有的则受家庭、社会影响,遇事冲动,遇到侵害时,可能选择以暴制暴,不计后果。因此,怎样正确处理校园欺凌成了本次活动学生们关注的焦点。通过教师引领,集中讨论,大家一起归纳出了正确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的方法:保持高度的警惕性是避免侵害的前提;面对不法分子的侵害首先要迅速而准确地作出判断,然后机智勇敢灵活地与其斗争;积极寻求家长、学校和社会的保护;受到侵害时勇敢地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身的合法利益等。

 

  在“拒绝校园欺凌  共建平安校园”主题教育班会课上,班主任莫小莉老师向全班学生讲述了从网络上收集的智斗歹徒的故事,和同学们一起总结出了面对校园欺凌的原则:一是冷静面对,斗智斗勇;二是敌众我寡时,不妨委曲求全,但绝不忍气吞声。随后,电子白板屏幕上展示出学生自我保护的口诀,学生齐读:义正辞严,当场制止,遭遇险境,紧急求援。虚张声势,巧妙周旋,主动避开,脱离危险。诉诸法律,报告公安,心明眼亮,记牢特点。通过这次活动,学生们知道了当自己的安全受到威胁时不再一味软弱、退让和隐瞒,要敢于向校园欺凌说“不”;当他人的生命遭遇困境需要帮助时,在确保自己安全的情况下,尽自己所能及时伸出援助之手。 

  此外,班主任们还进一步强调了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性;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有关拒绝校园欺凌的通知;向学生们发出了《拒绝校园欺凌从我开始》的倡议,要求大家在倡议书上签字;各班以小组为单位,出一期以“拒绝校园暴力,构建和谐校园”为主题的手抄报;各班出一期以“拒绝校园暴力,构建和谐校园”为主题的黑板报。

 

  据了解,近年来,茅箭区实验学校还开展了法制进校园、反对校园暴力、举行各类讲座、开展各类心理辅导、规范学生文明用语等一系列的教育实践创新活动和举措,不断探索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创建平安和谐校园经验之路。聚集各方力量,齐心协力,为学生的校园安全保驾护航!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