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师生成长的“快车道”

发布时间: 2017-12-1415:39作者: 韩远华来源: 远安县鸣凤中学浏览量:

    反思,其实质是一种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对话,是对自己的教学行为进行再思考的过程。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叶澜曾指出:“一个教师写一辈子教案不一定成为名师,如果一个教师坚持写三年教学反思,就有可能成为名师。”美国教育心理学家波斯纳也提出了一个教师专业成长的公式:成长=经验+反思。他认为,没有反思的经验是狭隘的经验,至多只能成为肤浅的知识。

  为了让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不至于变成狭隘经验的重复,就需要不断的反思。因此,教学反思不仅是提高教师素质的重要途径,更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关键。

  失败的课首先需要反思,初中生物是一门实验科学,在生物课堂中经常会做实验,实验失败或者实验效果不理想是常有的,失败之后的反思和探索才能开启成功之门。只有不断的尝试反思实验的每一个细节,才能从中找出失败的原因,让实验更完善。如:绿叶在光下制造有机物的实验。因为学校没有实验材料:天竺葵。第一次在上课时,我就想:没有天竺葵怎么办呢?于是我在校园中随便找了片银杏的叶代替,结果实验失败了。我通过不断地实验和反思,寻找到了天竺葵的最佳替代材料:白菜。材料易得,种植方便。同时,我对实验方法也进行了改进:教师在新学期开始后,就在两个花盆中种上白菜。实验前,首先把两盆白菜进行遮光处理(放在黑暗处一昼夜),然后,把一盆白菜继续遮光,另一盆白菜放有阳光下照射。实验时,教师只需在两个花盆中各取一些叶片按教材中的方法进行实验即可。通过对该实验不断反思和实验,终于使该实验变得既简单效果又好。

  成功的课也需要反思。很多教师认为成功的课就不需要反思,其实这种认识是片面的。成功课的也需要反思,反思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一是实验能不能进一步优化;二是教学的方法还能不能改进。  

  我在《人类对细菌和真菌的利用》一节时,我做了“发酵现象”实验,我在一个空的矿泉水瓶里先加入400毫升的温水,再加上10克的白糖,然后加入1克的酵母菌,最后套上气球,并用线扎紧瓶口。实验效果显著,很快,气球就膨胀起来。但经过反思,原实验并不严谨,只有1个实验,缺少对照实验,科学性不强,需增设对照组,这样才更科学。于是,我增加了对照组,对照组只是不加入酵母菌,其它和原来的实验组相同。经过反思,将原实验优化,加入酵母菌的气球膨胀,而没有加酵母菌的则气球是缩瘪的,通过对比,效果更明显。不需要教师的说教,学生就能得出结论。 

  学生也需要反思。孔子说得好:“学而不思则罔”。学生是学习的主体,不仅教师需要反思,学生也同样需要对学习过程进行反思。应当充分肯定学生在学习中提出的一些独特的见解,这样不仅使学生的好方法、好思路得以推广,同时对学生也是一种赞赏和激励。

  如我做《光对鼠妇生活的影响》这个实验时,该实验的方法是先放入泥土,后放入鼠妇,然后观察是有光一侧的鼠妇多还是无光的一侧的鼠妇多。学生在做该实验中发现:泥土的颜色与鼠妇的颜色极其相近,难以清点鼠妇的数目。有的还躲到了泥土里,更加难以清点鼠妇的数目,影响了实验的效果。韩庆天同学观察到这一情况后,把这一问题向我反映,我表扬他观察得很仔细,并且鼓励他在课外对这个实验进行研究,他在课外对这一实验进行反思和研究,终于将原实验优化改进成功。后来,文章以《一次纸上得来终觉浅》为题公开发表。 

  现在我把学生课后反思的方法加以推广,逐渐让反思成为学生学习中的一种习惯。没有思考,就不可能有进步,善于反思应该成为师生的一种优良品质。借鉴别人,思考自己,去芜存精,丰富自我。反思的过程,就是师生成长的过程,更是师生共同提升的过程,反思是师生共同成长的“快车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