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培养小学生的自信心

发布时间: 2017-04-2412:13作者: 程孝祖 黄波来源: 云梦县义堂镇明德小学浏览量:

  刚入学的学生,想怎么说,往往就会说:老师,什么时候上课呀?老师,某某同学拿了我的笔;老师……

  上课时,老师的一个问题还没问完,马上就把小手都举起来了。这时候的学生,心里是怎样想的,就怎么说,他们很自信。仿佛世界上就没有他们不懂的似的。

  可随着年龄的增长,教育的深入,学生们越来越不爱举手发言了,除非老师点名提他问。

  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学生的自尊心越来越重了,越来越怕回答错了而出丑,自信心也越来越差。

  课堂上,我常常对敢于回答问题的学生进行表扬,即使回答错了,我也只是指正,也表扬他敢于发言这种精神。鼓励学生敢于表现。

  “滕佳琴同学回答的问题,虽然错了,但她也动了脑筋的,她是另一个角度来想的,同学们要学习这种思考问题的方法,我们要多角度地思考问题”。

  听到了老师表扬她,滕佳琴同学不好意思了,她低了下头,很快又抬起来,有信心地看着老师,认真地听下一个问题。

  培养学生的自信心既是素质教育的要求,也是对学生各种能力培养的需要。自信心就像催化剂,能将人的一切潜能调动起来,使人们百折不挠,不断努力,最终获得成功。

  随着年龄增长,自尊心越来越重是正常的,但因为怕回答问题错了而受批评,这就是缺乏自信。这也与老师的教育有相当关系。如果平时,老师就亲近学生,对学生多鼓励,用语言多激励他们,他们的自信心就会越来越强,自尊心也得到了尊重。

  一、老师尊重学生培养学生的自尊心:

  那一颗颗幼小而纯洁的心灵,天真无邪,如果某一次,受到伤害,有可能就改变了他一生的性格。说不定,就失去了一个伟大的科学家。

  教育学生,得尊重学生,如果老师批评学生,也应该指出学生的错误,让学生知道错误的地方。而不应该武断粗暴地一通批评了事。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今天老师们尊重学生;明天,长大后的学生也会尊重社会。这样,我们的社会不更和谐、安全了吗?

  老师要让学生敢说,能说出自己的想法。自信才能更好的自尊。

  自信和勇气对一个人一生的发展所起的作用,无论在智力上还是体力上,或是处世能力上,都有着基石性的支持作用。一个缺乏自信和勇气的人,便缺乏在各种能力发展上的主动积极性,而主动积极性对刺激人的各项感官与功能及其综合能力的发挥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二、老师的赞美教育激发学生有信心:

  “你是可以学好的,你完全有能力学得更好,希望你继续努力,加油!”应该用这样的话语来激励学生。而不应该用“你怎么笨得出奇啊!”“你坐在教室里怎么像个呆子?”诸如此类的话语刺伤学生幼小的心灵。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不要轻易地在学生中宣布测验不及格者名单,活动中没取上名次者的名单,简单地用分数、名次给学生贴标签的做法,无疑会在一些学生的心灵上打下深深烙印,认为自己是能力不足的,是难以掌握课题的差生,比人家短一截的,致使一部分学生在家长的训斥、教师的责备、同学的白眼中丧失了自信心,甚至影响到学生的一生。  

  当学生通过自我表现获得赞美,体会到被表扬的喜悦时,自信心也会随之增强;而自信心的增强,反过来又会促使学生更勇于表现自己。只要学生能学会勇敢地展示自己,就是在把握机会,积极进步。

  三、归零教育让学生树立自信心:昨天已经过去,把握今天,展望明天。  

  对于成绩好的学生,归零教育使他们“成绩代表过去,一切还得更努力”,“学如逆水行舟”;对于成绩中等的学生,归零教育使他们还要更努力,才能取得更好的成绩;对于成绩差的学生,归零教育使他们抛弃包袱,开创新成绩。

  四、亲近教育唤醒学生的自信心:

  教师要考虑缺乏自信心的学生的情感、态度和意向,注重从感情上抓住他们的情绪动向,同他们顺利地进行思想交流,使每个学生在不同基础上取得学习上或活动中的成功。在培养学生自信心的工作中,与家长紧密配合,坚持培养目标与措施相结合,严格要求与信任关怀相结合,做好培养工作。实践证明,让学习学绩暂时比较差的学生在一次次小小的成功中体验一下成功的艰辛和甘甜的滋味,从而使他们逐步树立起自信心和顽强拼搏的毅力,形成健康成长的良性循环。     

   “亲其师,信其道”。“同学你好”、“你玩得好吗?”、“嗯、你真不错呀”等等激励的话语,可能就能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一片爱心。老师应主动去亲近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友谊,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特别是对成绩差的、不爱举手发言的学生,教师更应该多鼓励他们,帮助他们敢问、敢回答。这样才能提高学生上课的兴趣,学生有兴趣了,才能更好的记住知识,掌握知识。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