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顺玲:扎根山区照亮山里娃的未来

发布时间: 2024-03-2810:34作者: 曹君华、孙志轶、黄克章来源: 郧阳区教育局浏览量:

 

  来自城市,却十五年如一日,扎根山村小学,无论严寒酷暑,总是最早到校,最晚离开。她视学生如子女,全心全意为他们着想,甘当孩子们的“妈妈”。她凭借对教育事业的热爱,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敬业奉献的真谛。她就像一支红烛,照亮大山孩子们未来的路许他们一个美好的未来。她,就是十堰市郧阳区南化塘镇君安希望小学教师朱顺玲。 

  坚守初心扎根深山 

  朱顺玲,生于十堰市茅箭区,自幼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与憧憬。2009年,她毅然选择离开繁华都市,成为一名山区教师,用青春与热血书写教育事业的华章。 

  十五年来,她视职业为事业,将班级当作家来经营谱写出一曲曲爱的赞歌。即便家中有稚子待哺、年迈的公公需要照料、卧病在床的婆需要呵护,即使丈夫远在他乡,难常回家帮忙,但她从未耽误过一节课以校为家,常常在周末选择留校班或提前到校,不辞辛劳地奔波于菜市场,只为学生提供营养丰富安全可口的饭菜,使得该校的后勤工作受到上级多次通报表扬 

  十五年来,她的母亲是她最坚实的后盾,默默支持着她的教育事业,化身为她的“保姆”,陪伴她穿梭于家校之间。她曾有多次机会调往条件更好的学校,但每次都毫不犹豫地婉拒,她认为乡村孩子更需要好老师,只有自己向下扎根,才能更好地向上成长才能更好地培育乡村孩子。2023年全镇师德教育大会上,她深情地说:“我感激母亲的支持,选择了教育事业,受到红色文化的浸染,扎根在革命老区,努力成为孩子们成长路上的基石,许他们一个多彩的未来,实现自身的价值。”朴实而真挚的话语,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老师,掌声雷动,纷纷为她点赞。 

  爱生如子甘当“妈妈” 

  朱老师,以慈母之心温暖无数孩子心灵的“妈妈”老师,不仅教授知识,更传递着爱与希望的力量。在她的教育世界里,没有简单的教书育人,而是充满了情感与温度的陪伴。她常说:“每个孩子都是一颗独特的种子,需要用心浇灌,才能绽放出最美的花朵。”因此,她以母爱的耐心和温暖,细心呵护着每一个孩子的心灵让他们身心健康成长。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同学生交心谈心找出学生最喜欢的老师、同学、室友、亲人、爱好,以及最烦心的事、最大的心愿等,请科任老师精准包保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她走进学生的家庭,了解他们的成长环境,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帮助和支持。她的身影,如同一道温暖的风景,在孩子们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记。疫情期间,为了了解上网课效果,她上完网课顾不上休息就去家访,一家、两家……当她翻山越岭步行10余里来到学生崔梦家时,发现崔梦每天跑到2里外的同学家上网课,落下了不少课时,朱老师像妈妈一样把崔梦搂到怀里,心疼地说来晚了,现在给你补课。从太阳偏西到夜幕降临,整整补了两个多小时的课。第二天,朱老师想尽办法,亲自为崔梦带去智能手机方便其学习。 

  2023年一个风雪交加的冬日大地装扮得银装素裹然而,对于朱老师来说,这一天却充满了挑战多名学生因病在家学生潘宇航更是病情严重,高烧不退。得知他父母不在身边,家人无法照料的情况后,朱老师毫不犹豫地背起他,冒着风雪将他送往医院。在医院里,她像母亲一样陪伴在他身边,垫付了医疗费还特意为他准备了合口的饭菜,让他感受到家的温暖。医护人员以为朱老师是学生的母亲,得知真相后都对她赞不绝口:“真是贴心的老师,照顾得比妈妈还周到。 

  又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周末,朱老师早早地起床,将学生们宿舍的被子一一扛到校园晾晒,当五彩斑斓的被子如同花格子“新装”装点着校园时,她的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午后,突然乌云密布,暴雨即将来临。朱老师迅速叫上她的母亲和孩子,一起帮忙将被子收回。他们争分夺秒,三步并作两步,终于在大雨来临前将被子一一收回。这时,孩子提醒她自家的被子还在外面淋雨。当收回被淋湿的被子时,她平静地说:“自己的被子湿了没关系,还有换的,孩子们的被子如果湿了,我会感到内疚。 

  甘为人梯匠心育人 

  朱老师,孩子们心中的“妈妈”,无时无刻不牵挂着每一位学子。课堂上,她化身学生成长的引路人,用深入浅出的教法和风趣的言辞点燃学生们的学习热情,使他们干劲十足,成绩斐然。课余时,孩子们亲切地称她为“妈妈”,感受着她无尽的关怀与温暖。 

  2021年秋,朱顺玲身兼教务主任、语文老师和班主任重职责。面对个别学困生,她毫不退缩从背课文这一基础环节入手针对学生们的畏难情绪,巧妙地运用填空法,在黑板上以填空的形式板书所背的全部内容,让学生朗读填空,每一遍空缺的字逐渐增多,提示的字逐渐减少,直至黑板上所有的字都消失,逐渐引导学生们掌握内容,直至能够流利背诵。对于少数学习困难的学生,朱老师把他们带到办公室先给他们提示相关信息,让他们试着逐句背诵,带着他们一句一句地背,直到检查出有一位同学先会背时,朱老师就安排这位同学为小老师,鼓励其他同学背诵,下一位会背了,就产生新的小老师,直到最后一个小老师检查最后一名同学背诵过关为止。这种坚持和细心,使得学生们在课堂上逐渐找到了成就感,班级的学习氛围日益浓厚。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朱老师一年的辛勤付出和匠心培育,学困生的综合素质都得到提高,班级在全镇综合考评中脱颖而出,名列前茅。镇中心学校徐云霞老师对朱老师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她的教学方法值得大家学习和借鉴。她为了让不同的孩子变得更不同,总是想尽办法给予润物细无声的帮助。一天,朱顺玲得知活跃学生李军在打闹中划破了手,不仅没有追究其对错,还亲切地问伤着没,立即找来碘伏,在他的伤口上轻轻地擦了一遍又一遍。犯了错,朱老师不仅没有责怪,还亲自为他处理伤口,这让他深受感动,决心改正自己莽撞的缺点。他的转变受到学校表扬,还领了奖状朱顺玲将李军的转变树为典型,让其他同学学习他的优点,班级涌现出奋勇争先的氛围,所带的班级多次被评为先进班集体。 

  出色的教学成绩和过硬的组织管理能力,赢得了组织的信任,2019年,朱顺玲担任学校教务主任。肩上的担子重了,朱顺玲反而更加谦逊、更加努力她引领大家建设高效课堂,经常到科任教师的课堂上听课,并召开研讨会,强化校本培训,全校的教学质量步提升多个学科的成绩领跑全镇位老师在区级讲课大练兵比赛中脱颖而出出色的表现赢得人民群众的良好口碑,成为大家心中的楷模和学习的榜样。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