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师生心目中的“安全卫士”! ——记郧阳区鲍峡中学校长李伟一心一意抓安全的事迹

发布时间: 2024-03-2510:29作者: 王成栋来源: 十堰市郧阳区鲍峡中学浏览量:

  校长本应该坐镇办公室,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但是郧阳区鲍峡中学校长李伟却走出办公室,下沉到一线,不怕苦不怕累,变身学校安全卫士,全心全意抓安全、保安全。近两年来,李伟门口站岗,保障学生出入安全;品尝菜品,保障学生就餐安全;陪护就寝,保障学生休息安全;化解困惑,保障学生的心理安全;严格管理,保障学生日常安全。 

  门口站岗,保障学生出入安全 

  春天的早晨,天刚蒙蒙亮,天气已经有了些许凉气,许多人还在梦乡之中畅游,而鲍峡中学长李伟,却已经身穿工作服,手持钢叉,矗立在校门口道路两头了。他拦截下过往车辆,示意出操的学生快速通过公路。李伟一站就是半个小时,直到学生全部通过公路,返回学校上课,他才放心地离开。 

  课间操时间到了,无论多忙,李伟都要放下手上的工作或者应酬,及时来到大门口公路上。他左右观看,协助门卫放好护栏,拦下过往车辆,才让学生快速通过。学校有300多个走读生,一到晚放学时间,家长纷纷来接孩子回家,校门口顿热闹起来。李伟来到校门口,协助门卫维持秩序,查看学生出入证,督促学生穿上闪光马甲,小心快速回家。家长看到李校长这么辛苦的工作,对学生又是这么关心,很是感动,他们就很热情地过来和李校长打招呼。 

  品尝菜品,保障学生就餐安全 

  “学生只有吃好穿暖,才能能安心学习。”李伟经常对后勤工作人员这样说。李伟特别重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卫生,一有空,他就来到食堂查看,看食堂工作人员是否按规范操作,是否存在卫生、安全隐患,是否有霉变腐烂食品,一旦发现问题,立即让后勤工作人员整改,直到清除隐患才离开。 

  吃饭时间快到了,李伟放下繁忙的工作,早早来到食堂。他在食堂巡查一遍后,就忙着查看菜品,品尝菜品。他经常说,我先尝一尝饭菜,确定没有卫生、安全等问题了,才能给学生吃。我们食堂工作人员,一定要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坚决不让有安全问题的饭菜进供餐间。我们要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来关心、爱护,让学生在校开心学习,健康成长。 

  陪护就寝保障学生休息安全 

  学校由于翻盖寝室,学生不得不搬到教学楼上。学生没有固定的寝室,分散住在在几栋教学楼上,给管理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一个大寝室往往要住上四五十个学生,人多嘴杂,学生吵闹的往往很难入睡,寝室管理员、巡逻教师头疼死了,来回督促学生都忙不过来。 

  晚上八点半四十,学生开始寝了,李伟来到学生寝室,仔细检查学生寝室卫生及安全设施,督促学生尽快洗漱,上下床要小心。李伟时常给同学们说:“同学们,早点休息哈,只有休息好了,白天才有精力学习。” 

  为了督促学生安全、安静就寝,李伟往往要巡查到晚上10点左右。为了方便就寝管理,李伟干脆在办公室铺上一张床,睡在办公室,一个晚上,李伟都要起来巡查好几次。 

  化解困惑,保障学生心理安全 

  “有什么事,你尽管来找我,我会尽力给你解决的。”李伟时常对学生说。学生没吃饱来找他,学生受了欺侮来找他,学生挨老师批评了来找他。只要是学生找到他,李伟都会想尽办法帮助学生化解生活上或者心理上的困难、困惑。 

  为了方便学生和老师们提建议,学校开通了五个心语箱。学校心语箱开通两年来李伟收到2000多条意见建议有学生建议老师不要拖堂,食堂的饭菜花样多一有学生倾诉不愿上学家长行为粗暴有学生说有同学时常欺辱他对此,李伟高度重视,一个个细心疏导,一条条耐心解决。李伟每天晚上都会打开心语箱逐一查看,问题分类,及时反馈给相关人员,一起调查分析、教育,对不良现象和行为及时教育指正对老师、学生和家长有情绪的学生及时谈心交流对心理问题学生,联合心理健康老师班主任一同疏导。李伟就是这样不知疲倦地化解学生心中的困惑,驱散他们心中的阴霾,让他们健康成长。 

  2023年3月,九(4)班王某某同学曾经认为自己学习成绩差,读书没有希望,产生了不想读书的想法。李伟看到倾诉信后心急如焚,急忙和班主任罗波一起分析这名学生的情况,结合自己的成长经验和心理学知识,耐心解释、疏导。找到该生的闪光点,大肆表扬,让他认识到自己在班集体的重要性和存在感;指导学习方法,让他重拾了读书的信心。后来,这个学生遇到李伟和老师都能主动打招呼,同学的关系和谐了,学习也变得积极了。 

  李伟还多次深入学生家中,与家长交流教育方法,与学生促膝谈心,赢得了家长、学生的一致好评。 

  严格管理保障学生日常安全 

  鲍峡中学是一个有着1000多名学生的初级中学,学生品质参差不齐。为了保障学生日常安全,学校制定制度,强加教育,严加管理。学校制定《学生日常行为管理规范》,引导学生规范自己的言行,养成良好习惯;实行早提醒、午过问、晚报安安全管理制度;成立巡河小组,定期巡查重点水域和危险路段;坚持晚上巡夜制度,男教师分组巡夜,解决学生晚就寝矛盾,督促学生安全安静就寝;实行教师上课查人制度,严格教师课课交接登记,严防学生逃课、旷课;严格食堂管理,定期检查,保证无霉烂过期食品;加强学生出入管理,把好安全第一关;注重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和行为习惯的养成对学生违纪、好人好事勤于登记与总结等。一系列的措施,加强了安全教育,强化安全意识,提高学生自救自护的能力,确保了师生日日安全、人人安全。 

  “安全责任大于天,学校要在安全稳定的环境下,才能搞好教育教学。如果学校出了安全事故,如果一个鲜活的生命因为我们的工作疏忽而丧失,我们良心何安!”李伟经常这样对教师们说。为了安全,李伟不怕苦不怕累,他甘愿做师生的安全卫士,保卫全校师生的平安。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