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正文

对农村“学困生”自信心培养的几点体会

发布时间: 2017-04-2515:17作者: 张望连来源: 云梦县义堂镇明德小学浏览量:

    心理健康教育不仅是时代发展对教育的必然要求,也是实施素质教育的核心,其中,自信心的培养显得尤其重要,因为自信心是人生重要的精神支柱,是成功的先导。因此,培养学生的自信心是当前教育的一个十分重要的任务。特别对农村学困生来说培养他们的自信心更为重要,下面我谈一谈对学困生自信心的培养体会:

  一、给学困生提供发言挑战自我的平台,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长期的经验告诉我们:学生能否持之以恒地学习,与教师的信任程度有密切的关系。当学生站起来不能流利的回答问题的时候,教师投去一个期待的目光,说一句信任的话语,帮助他成功一次,那么,他在课堂上发言的水平会更高,学习能力会更强。因此教师在课堂上要多给学困生送去一个信任,在他们的心底里种下一颗自信的种子,促使他们在课堂上最大限度地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达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目的。 我教过这样一名同学,不敢回答问题,站起来不知到说什么好,学习成绩也不理想,他自己也很自卑。他的母亲为了孩子的学习费了很多心思,尽管孩子学习不理想,可她还是一如既往地给儿子信心和帮助。我震撼于母爱的力量如此伟大,同时也进行了深刻的反思:我们往往在重视学习成绩的同时忽视了学生健全人格的培养。我决心从培养他的自信心入手:机会终于来了!一次课上,这位学生兴奋地举着手,迫切希望回答问题,看着他自信的表情,我暗想,等他回答完了一定要好好表扬表扬他,可没想到他站起来后就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了,我示意其他学生耐心地听他讲,可他绞尽脑汁还是不知道。怎么回事?看他举手的神情应该是有自己的思路。难道是紧张导致暂时遗忘。想到这里,我对全体学生说:“××今天能主动举手,我们很高兴,让我们为他的勇敢而鼓掌”。在大家的掌声中,他显得很意外,既而腼腆地笑了。我发现,这一节课,他听得特别专心,下课后,他特地跑到我的面前对我说“老师,其实那个问题我答的出来,只是紧张而不知怎么说了。”看着孩子诚恳、天真的面容我感动了,我扶着他的肩膀答道:“老师知道你能答得出来。今天你的表现很出色,下次老师还请你发言,相信你能成功。”望着他渐渐绽开的灿烂笑容,我似乎看到了他向着成功迈出了一大步。

  二、用肯定和鼓励促进学生树立自信

  强化自信的方法很多,抓住契机进行正面引导尤为重要。孩子如果能经常得到肯定和表扬,会使他们兴趣盎然,信心百倍,情不自禁地向前努力,也能满足其潜在的争强好胜的欲望,增强其自觉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因此,要建立孩子的自信心,对孩子在实践中所做的任何一点努力和克服微小的困难都要及时予以支持和适当帮助,并尽可能地让他们尝试成功,因为成功感是建立自信心的动力。教师可以这样鼓励孩子:“你比上次进步了”,“跌倒了,自己爬起来”,“你能做好”,“你不比别人差”,“我们再试一次”,“你能行”等等。总之,要采取信赖、欣赏的态度,只说鼓励话,不说泄气话,更不说抱怨挖苦的话。因为教师的每一声赞许犹如一束阳光,温暖孩子的心田,每一位孩子,不论其个性品质如何,成绩如何,无一例外地都渴望得到老师的重视、肯定,都渴望照耀到鼓励、赞许之春日阳光,特别是那些对自己缺乏自信的孩子。

  三、让学生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增强孩子的自信心

  那种事事依赖、处处顾惜的孩子总是期待照顾,怀疑自己的能力,缺乏自信。反之,将孩子毫无准备地置于新情景之中,突然推向自立,也会使孩子受到挫折、丧失信心。因此,教师可以创设宽松的心理环境,允许孩子尝试错误,放手让孩子去想,去做;注意指导,多提建设性的意见。每次班队活动,我都放手让孩子们设计、准备,有问题一起商量解决。班里出现一些事情,我也让小干部参与进来,有时是全班同学讨论,适时、适宜地给予他们锻炼的机会。谁有了好点子,就及时采纳,让孩子们体验成功的快乐,建立真正的自信心。

  四、尊重学困生的人格,用积极的评价恢复孩子的自信心

  心理学家威廉·杰姆士说过,在人的所有情绪中,最强烈的莫过于渴望被人重视。由此可见,自信还受他人期望的制约。他人对个体的期望大,信任程度高,就会增强个体信心。学生本有强烈的自尊心,他们希望得到教师的重视和尊重。因此,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人格,用真情实意尊重学生,创设一个融洽、和睦、协调的课堂气氛,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情境中获得知识,提高能力,陶冶情操。 “某某同学,这个问题请你回答。”回答结束后,再说一声“请坐下”。一个“请”字,就能“请”出学生的积极性,为课堂教学“请”出效率来。 有一句教育名言说的好:要让每个孩子都抬起头来走路。“抬起头来”意味着对自己、对未来、对所要做的事情充满信心。培养学困生的自信心,其教育技巧的全部奥秘就在于如何用爱心去温暖每一个学困生,消除他们的自卑感,尊重他们,关心他们,理解他们,宽容他们,和他们心理相容,思想沟通,给他们以信心和力量,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以一颗爱心包容他们,反过来他们会以积极的情感给以教师回报,当情感达到一定程度时,会产生情感迁移,形成强大的学习内驱力,点燃学困生的求知欲望燃烧的火花,为文化课学习铺平道路。古人曰:“亲其师,信其道”就是这个道理,教师的情感对学生的学习兴趣、求知欲望、情绪和情感、意志品质、以及个性意识倾向,向着健康发展都起着重要的意义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