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经开区:挖掘红色教育资源 打牢思政课堂根基

发布时间: 2024-03-2914:30作者: 张倩倩来源: 经开区公共事务局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强化学生核心素养,3月27日,十堰经开区小学道德与法治“革命传统教育”教研活动在区马路小学顺利举行。

   

  马路小学谭婷老师执教的《红军不怕远征难》一课,真正实现了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课堂引导学生“重走”长征路,通过讲述长征故事,品味长征精神,让学生在身临其境的体验中感受红军战士的英勇无畏和坚定信念。这节课让学生深刻理解了长征精神的内涵,激发了他们践行长征精神、跟党走好新征程的决心。谭老师的课堂不仅是一次知识的传递,更是一次精神的洗礼,学生在历史的长河中找到了自己的定位,明确了前行的方向。柯家小学陈竹婷老师的《做新时代的好少年》,通过精心设计的一系列富有创意和实效的教学环节,将中国精神与孩子们的生活紧密相连。整节课从“中国巨变”“冰花男孩”“中国女排故事”等真实生活情境入手,让孩子们深刻感受到祖国的繁荣昌盛,立志做新时代好少年。陈老师的课堂不仅让孩子们学到了知识,更让他们深刻理解了“中国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让“中国精神”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

   

  全体参会老师们学习观摩了龙门小学王晓老师在十堰市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中荣获一等奖的课例《我们神圣的国土》。王晓老师的这节课,以政治认同和核心素养为立足点,深入挖掘了道法学科的丰富内涵,将政治性、思想性、综合性、实践性有机融合,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到我国辽阔的国土面积、地图位置、邻国领海等相关知识,深刻感受到了思政课的重要价值和政治意义。这节课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科素养,更激发了他们对国家、对民族的热爱之情。王晓老师以《感谢你们,让我遇见不一样的自己》为题,与全体参会教师分享了自己专业成长的心路历程。王晓老师从初出茅庐的新手,到摘得市级一等奖荣誉,每一步都充满了坚韧与努力。这种历程令人敬佩,让每一位教师深受感动。荣誉获得不仅是对王晓老师个人辛勤付出的肯定,更是对我们经开区教育积极奋进的最大褒奖,体现了经开区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这节获奖课例是经开区教育落实“五育并举”、重视学生全面发展的有力彰显。新时期,面对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发展的新挑战,经开区全体教育工作者没有退缩,而是勇往直前,不断探索与创新。

   

  全区各小学思政课教师代表,分别从“各校教学开展情况、工作短板、下一步工作谋划”等方面进行工作交流。区教育发展中心以《“四个聚焦”推动核心素养成为小学道德与法治课堂的主旋律》为题,就下一步思政课“革命传统教育”及相关工作进行主题交流。 

  会议强调,一要聚焦核心素养教学目标思政课在设计具体的教学目标时,要将核心素养的培育作为教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准确理解新课程标准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价值规范,以彻底的思想说服学生,以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以情感激发学生,以文化熏陶学生。二要聚焦现实成果,丰富教学内容。要及时丰富和充实教学内容,反映党和国家重大实践和理论创新成果。要用富有时代气息的鲜活内容,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思政课成为有现实关怀和人文温度的课堂。三要聚焦教育特征,注重启发引导。思政课课堂,不仅要传递知识,更要塑造灵魂。这项庄重而神圣的任务,需要将说理教育与启发引导有机结合。要鼓励学生在思考和讨论中深化对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的理解,激发学生对国家和民族的热爱,对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信念。四要聚焦学生实践,做到知行合一。要丰富学生实践体验,促进知行合一。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学内容与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鼓励学生通过参观访问、现场观摩、志愿服务、生产劳动、研学旅行等方式参与体验,促进感悟与建构,促使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扩展视野、提升能力、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