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鹤峰县<正文

(恩施)鹤峰政府与民间组织合作 打破留守儿童成长瓶颈

发布时间: 2017-02-2313:46作者: 汪正玺来源: 鹤峰县教育局浏览量:

  49名学生全部返校,无一外流,更没有一名学生失学。”221日,鹤峰县中营镇高原小学校长伍家涛一脸笑容地向该县教育局督导组介绍开学情况,“学校上期有留守儿童31名,本期减少到16名。” 

  鹤峰县位于恩施州的东南部,与湖南省毗邻。山大人稀、交通不便。22万人口中,80%以上是农民。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大部分农民外出务工,现有留守儿童约1万人。该县创新社会管理模式,主动寻求建立地方政府与民间组织合作保障机制,打破留守儿童成长瓶颈。 

  “免费午餐”计划,基本解决留守儿童温饱问题 

  始建于1956年的高原小学,海拔1800多米,每年有近半年的时间是冬季,号称鹤峰屋脊。2011年以前,学校中午从没开过餐。孩子就用零花钱到校门口的小卖部买辣条、快餐面吃。家庭条件差的孩子常常饿肚子,有时因胃痛而缺课。这一年108日,师生最难忘的日子,学校作为湖北省第一所“免费午餐”学校正式开餐。自此,越来越多的爱心公益团队关注学校、帮扶留守孩子。5年来,高原小学累计收到捐赠物资近100万元,学校面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伍家涛说,现在的高原小学,已经成了孩子们学习成长的幸福乐园。 

  2011121,鹤峰县政府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正式签订“免费午餐计划”合作协议,采取政府出1元,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免费午餐基金出2元的“1+2”模式。至今,鹤峰“免费午餐”资金已累计拨付2979万余元,其中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免费午餐基金承担2369万余元,鹤峰县政府负担 610万余元。国家营养改善资金投入3560万余元。全县50所农村学校1.4万余名农村学生吃上营养早餐和免费午餐,近万名留守儿童的基本温饱问题得以解决。 

  大病医保项目,让留守儿童多一份保障 

   “若不是赶上这种好机遇、好政策,孩子早没了。”留守儿童小鹏(化名)的母亲擦着眼泪说。 

  2011年,11岁的孩子被查出患有淋巴细胞白血病,前期治疗费用就要20多万元。家中唯一经济的来源就是父亲打工收入,省吃俭用不过2万元,高昂的费用对于这个家庭来说无异于天文数字。没钱治病,她只能把孩子从医院带回家,请民间中医保守治疗,维系孩子的生命。 

  2012718,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公益项目在北京启动,鹤峰县成为全国首个试点县,率先实施“政府部门+基金会+商业保险”三方合作模式,为2.2万余名616周岁的儿童每人免费提供了一份最高保额可达20万元、异地就医无差别报销的大病医疗保险。 

  于是,小鹏有钱看病了。当年,小鹏进院治疗花费28万元,其中社保报了2.9万元,基金报了18万。而且,后期的化疗、用药得到有效保障。截至目前,该县共有213名大病患儿获得大病医保理赔,赔付金额261万元。 

  e农计划”,让留守儿童的家长返乡创业 

  2017年春节一过,鹤峰县中营镇民族学校张晓与父亲一起清扫放蜂场地,撒上石灰做消毒处理。“以前,每当此时,父亲就要外出打工。望着渐渐远去的背影,我只有悄悄地抹眼泪。”小晓略带伤感地说。 

  “今年不走啦!现在养蜂有专家做技术指导,蜂蜜销路不愁,一桶蜂子一年有近千元收入。多养几桶蜂子比打工不得差,还可以照管孩子。”小晓的父亲说。 

  20165月,鹤峰县政府与浙江省益农慈善基金会签订了“e农计划”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助推精准扶贫。该县政府负责建立中华蜜蜂良种繁育场和蜂业合作社,藉由e农计划引入民间机构作为参与执行单位,负责提供专业的中华蜜蜂标准化养殖技术,按质保底价全部回收,通过“e农计划”电商平台,帮助贫困家庭把农产品卖出去,引导农户规范养殖、规模发展。目前,该计划已吸引500余名孩子的家长返乡发展“甜蜜事业”。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