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鹤峰县<正文

(恩施)鹤峰:信息化放飞大山里的教育梦

发布时间: 2016-12-0911:40作者: 汪正玺来源: 鹤峰县教育局浏览量:

 

  本网讯(通讯员汪正玺)“留驾小学中间第一位同学,请跟随《数蛤蟆》的音乐节奏和歌词表演动作……”鹤峰县下坪乡中心学校通过录播教室,与该乡留驾村小同上一节音乐课《数蛤蟆》。在中心学校专职音乐老师的引领下,两地50多名孩子唱歌、舞蹈表演……人人融入课堂教学,争先恐后地表现自己,唯恐落后于别人。这是该乡两校开展同步互动课堂教学的一个剪影。

  下坪乡留驾小学是一所寄宿制村级小学,师资力量与教学设备相对薄弱,像美术、音乐、体育等课程都是老师兼职教学,学生得不到专业化学习。学生梁建腾听了课后深有感触地说,比以往的课有趣,自己听得很投入,老师跟同学的互动机会特别多,在学习过程中还认识到很多朋友,真心希望多上这样的课。

  下坪乡中心学校校长江平一脸喜色地介绍,今年投资15万元建起互动录播教室,借助于先进的“互联网+”信息化技术,解决了偏远村小师资和资源缺乏难题,带动村小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有效促进了教育均衡发展。

  “这样的互动课堂在五里乡也得以实现,另外三个乡镇正在筹建中。2017年将覆盖全县所有中小学。”该县教育局装备站负责人说。

  近年来,该县坚持把教育信息化作为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有力举措,以“三通两平台”建设为重点,以教育信息化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为中心,科学规划,加大投入,帮助薄弱村小搭上了“互联网+”信息化快车。

  五里乡六峰小学安装了电子白板,校长同时又是英语教师的黄家菊心里乐开了花。借助互联网,她可以从庞大的教育教学资源库内调出名师课堂、多媒体动画课件。每天上课,自己充当组织者,孩子们跟着城里教师学英语。“学校偏远、高寒,本来学校教师少,专业教师更谈不上,将课程开齐就不容易了。现在,一根光纤却把外面的专业课送到这里,为学校减轻了好多压力。”黄家菊说,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山里娃与城市学生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

  五年来,该县信息化建设共投入资金1534.7万元,为各中小学安装了“班班通”设备498个,建微机室29个;投资200多万元建成教育城域网,实现学校互联网接入、视频监控、办公自动化、资源平台等功能;花费40多万元购买了优课资源库、课内网资源、“21世纪教育资源网”云教育服务平台。今年,该县又采用电信光纤或移动CPE的方式为11个边远教学点接入了网速10M以上的网络,9个教学点安装了交互式电视机。新建班班通84个,互动录播教室2套,3所学校建起130座云网络教室。

  在硬件设施配备到位的同时,鹤峰县大力开展计算机教师全员培训、英特尔未来教育和远程教育骨干教师等培训活动,参训人员达6000余人次,有力提升了师生的信息素养。目前,该县90%以上的中小学教师能够熟练利用网络查找教育教学资源,并运用到课堂教学中,信息化教学已在中小学校普遍开展,40所完小以上学校全部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