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鹤峰县<正文

(恩施)鹤峰:戏曲艺术薪火相传

发布时间: 2016-12-0508:37作者: 汪正玺来源: 鹤峰县教育局浏览量:

  
  

 

 

 

  本网讯(通讯员汪正玺 朱永杰)12月2日,鹤峰县下坪乡民族中心学校举办“戏曲进校园”文艺展演,该乡南剧团演职人员与该校学生表演队带来了一个个经典的戏曲节目,近1000名师生及学生家长享受了一顿丰盛的戏曲大餐。演职人员还就南剧的唱腔与形体动作对学生进行专业指导,提高孩子的戏曲艺术水平,感受戏曲艺术的独特魅力。

  据了解,鹤峰南剧历史悠久,有着较为成熟的艺术风格。不论唱、做、念、打、手、眼、身法、步都有绝招,要求演员具有过硬的基本功和精湛技艺。剧目丰富多彩,多是传奇戏和历史故事剧,传统剧目有近千个。

  “下坪乡南剧团先后为辖区各学校送演出、送培训,让孩子们学习和传承本地戏曲。”下坪乡中心学校副校长刘荣说。该乡还借助“互动录播教室”,中心学校的专业音乐教师与所辖的留驾小学实现了“戏曲进校园”的同步课堂,切实解决了村小师资薄弱问题。

  “鹤峰柳子戏被列为湖北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走马镇民族中心学校就聘请了柳子戏传人熊晓华到校授课,让师生学唱、唱响家乡戏曲。”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该县各中小学大力推进“戏曲进校园”活动,充分挖掘乡土戏曲文化底蕴,依托班班通、互动录播教室等信息化设备,将戏曲视频资源以及柳子戏、南剧等地方曲目带进学校、引进课堂,组建特长班或者兴趣班,聘请地方戏曲名家、专业戏曲教师,按照就近、方便的原则,到学校进行戏曲艺术讲座和授课,给予学生们脸谱欣赏、身段体验、表演互动、服饰文化、历史知识、道德教育的传递和普及。同时,精心组织各类戏曲演出,让广大师生免费欣赏戏曲演出。通过加强戏曲知识教育,提高学生戏曲素养,保护、传承和发展地方戏曲,让戏曲艺术薪火相传,引导培育中小学生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