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恩施市<正文

恩施市教育系统:扬前行之帆,书奋进之笔 ——恩施市教育系统打造“五个一体化”教育共同体践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探索

发布时间: 2018-11-1511:50作者: 袁作森、康益来源: 恩施市教育局浏览量:

 

 

  十一月的恩施,天气渐冷,初霜已至。恩施市教育系统各学校负责人齐聚思源实验学校学术报告厅,在该市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集中宣讲活动中饱吮甘露、洗心暖肺。

  1112日至13日,恩施市教育系统举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集中宣讲活动,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玲作宣讲报告。这是继教育部长、省教育厅长带头宣讲会议精神后的又一次集中“授课”。寄语全市5000余名教职工用“九个深刻理解”领悟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五个一体化”打造恩施教育共同体。 

  深刻理解全教会精神 

  宣讲会中,局长张玲要求广大教职员工要提高政治站位,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及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学习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市教育系统需从九个方面予以深刻理解,弄通做实。 

  “九个深刻理解”即深刻理解加强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深刻理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刻理解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战略部署;深刻理解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政治原则;深刻理解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坚定自信;深刻理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价值追求;深刻理解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鲜明导向;深刻理解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深刻理解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基础作用。 

  学习感悟中奋力前行 

  转变作风,敢于担当。“作为一名党组织书记,我认为最基本的品质是忠诚、明理、履责。用习近平视察湖北以及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武装自己的头脑,把省州市的相关要求当作自己的行动指南,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 宣讲活动中,恩施市大峡谷风景管理处中心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李春波如是表示。 

  学思践悟,活学活用。“带着思想工作,带着思考学习,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不动摇,坚持‘每天学习一小时’的老习惯不放弃,坚持实事求是的总原则不改变,是我安心从教处变不乱的总钥匙。”恩施市六角亭中心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邓红旗对照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侃侃谈出自己的心得体悟。 

  述职评议,依规履职。该市17位中心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围绕全教会精神就落实“一岗三责”及教育扶贫做述职报告。恩施州政协委员胡心木、州党校黄元山教授等点评专家针对述职情况,现场点评。提醒各教育负责人要带领辖区教职工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教育论述,弄清教育本质,依规履职,尽责担当,在素质教育环境中不断打造“美好学生”“美好教师”“美好校园”,引导“美好家长”,让教育更美好。 

  打造恩施市教育共同体 

  全市教育改革与发展需要坚定“一盘棋”思想,整市推进。宣讲会上,张玲要求,需在“五个一体化”上着力,携手打造恩施市教育共同体。做到一体化思考、一体化安排、一体化实施。 

  “五个一体化”即坚持立德树人,努力做到教书与育人一体化;发展素质教育,努力做到德智体美劳一体化;深化课程改革,努力做到中小幼课改一体化;加强“两类学校”建设,努力促进城乡学校办学质量一体化;坚持齐抓共管抓质量,努力促进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一体化。 

  该市通过实践与探索,一体化同步课堂“恩施三式”即“同体式”、“支教式”、“协作式”已显现成效。通过“同体式同步课堂”,实现中心小学与教学点或薄弱学校“同步备课、同步授课、同步作业、同步监测”解决教学点或薄弱学校开不齐课的难题;通过“支教式同步课堂”,开展薄弱学科教学引领,解决薄弱学校师资水平不高,开不好音乐、美术等课程的难题;通过“协作式同步课堂”,开展跨乡镇校际教学研究、教师培训等活动,解决全市教学教研、教师培训资源共享的难题。该模式还被收入教育部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主编的《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的双向融合--中国的路径和经验》一书。农村小规模学校改革与发展“一体四轮”经验受到《中国教师报》推介。目前,该市学前三年入园率达90%,小学入学率、巩固率达100%,初中入学率100%、三年巩固率达99.07%,高中毛入学率达93.98%。小学教学质量抽测全州领先,中考质量连续三年综合评价全州第一,高考质量实现“十年十跨越”,进入全省第一方阵,职业教育全国知名。 

  携手并肩,抱团取暖。恩施市教育局党组希望全市广大教师和同学们乘着全国教育大会的大势、恩施市教育持续发展的趋势和高考质量提升的惯势,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投入工作与学习,使全市广大师生过上有尊严的生活,为“人生出彩”蓄积动能、尽展其才。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