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恩施市<正文

恩施市:两学校德育工作经验入选全国典型经验

发布时间: 2018-11-0211:18作者: 袁作森、冯军、张龙顺来源: 恩施市教育局浏览量: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公布2018年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经验名单的通知》,共评选出400个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经验。恩施市龙凤镇民族初级中学《抓“十好”规范,育美丽学生》、恩施市硒都民族实验小学《和美德育时时行,和美成长日日新》两所学校德育工作经验上榜。全省仅14所学校入选。 

  恩施市龙凤镇民族初级中学是20153月迁建的一所办学条件一流的农村寄宿制初级中学,现有师生2779人。该校秉持“知晓天下,礼行人生”的校训、“崇文明礼,乐思进取”的校风、“传文授礼,知行合一”的教风、“博文约礼,明志笃行”的学风,结合“礼”文化建设要求,该校始终坚持常规工作求规范,重点工作求突破,特色工作求创新,大力推进素质教育,提出了以“抓‘十好’规范 ,育美丽学生”为核心的德育载体。化繁为简,长期引领,把《中小学生守则》、《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学校的各项管理规定、制度、纪律、公约等高度浓缩,紧密结合寄宿制学校学生的“衣、食、住、行、学、宿”和其它日常管理,提出了生活即德育理念。总结提炼出“健好体、上好课、扫好地、吃好饭、睡好觉、走好路、乘好车、饮好水、着好装、上好网”等“十好”校内外学习和生活规范。学校汇聚师生智慧,拟定“十好”细则,开发德育校本课程,通过“十好”教育,在校园环境中对“十好”的尊崇与表达,营造规则与自然、秩序而诗意的育人氛围,来充分践行“十好”价值。通过狠抓学生习惯养成,使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并成为伴随学生一生的好习惯。学生生活能力、综合素养大大提升。言谈举止优雅大气,朝气蓬勃,在校园里形成了一道道亮丽风景。 

  恩施市硒都民族实验小学切实践行学校“和美成长”的理念和“我真 我善 我美 我行”的校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党和国家关于中小学德育课程的要求落细落小落实,科学构建了方向正确、内容完善、载体丰富、常态开展、接地气、生灵气、有力气的“和美德育”课程体系。该校对身心健康课程进行校本化开发,开设了“心灵律动”课程,孩子们随时可以通过校长信箱、校长热线、悄悄话信箱、心里话贴吧、“亲情小屋”等向自己想要倾诉的对象敞开心扉表心愿、诉心情、寄心意、抒心绪。学校根据学生的诉说,开展相关的主题活动或进行个别疏导。学校还将道德与法治课程进行生活化的开发,形成了“最美故事”课程。各班每周开展一次最美故事宣讲活动,并如实填写最美故事分享登记卡。每学期以年级部为单位开展 “身边最美故事”演讲比赛和“最美故事”征文比赛。“最美故事”在升旗仪式中宣讲,在红领巾广播台“和美之声”中播送,在校园网和校报《和美天地》中登载。学生的体验之旅形成了基本固定的流程:发现美——讲述美——评价美——创造美。“发现”的空间不仅仅限于校园,还包括家庭和社区。目前,和和美美、美美与共的育人氛围在该校近6000名师生中悄然形成。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