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恩施市<正文

恩施市从优质课堂出发促教育均衡

发布时间: 2017-11-0522:50作者: 袁作森,曾晓丽来源: 恩施市教育局浏览量:

 

  近日,恩施市硒都小学黄兆华一行8人来到该市板桥镇中心小学,开展小学“361”快乐课堂“精准帮教”教学研讨活动。板桥镇辖区学校多名教师参加这次活动,活动旨在让山区学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此次教研活动采取同课异构的模式展开。来自恩施市硒都小学的周代香老师带来了二年级语文示范课《坐井观天》,陈军老师带来了数学示范课《植树问题》。他们以精心的教学设计、丰富的教学手段、富有启发性的教学语言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展现了“361”快乐课堂的教学模式,也让听课的教师们受益匪浅。当天上午,板桥小学张缪老师、新田小学向玉星老师分别进行语文和数学课的同课展示。随后,上课教师进行说课、点评。最后,送教的老师还针对老师们在“361”快乐课堂教学中存在的困惑,围绕教学问题设计的有效性、备课要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等方面对教师们进行了一次深刻的专业指导。 

  “这样的优质课堂不仅给板桥的老师们提供了学习机会,也给学生们带来了更多的快乐!”板桥中心学校的教研员在活动中 

  恩施市小学“361”快乐课堂明确基本构架,即“3”瞄准课堂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并将课堂学习过程分为自学、展示、反馈三个阶段;“6”是将三个学习阶段又细分为独学、对学(群学)、小展示、大展示、检测反馈、小结延伸“六步”;“1”即“一准备”,要求课前师生充分作好教学和学习准备。以此实现小学“361”快乐课堂30%的学习内容完全由学生自主学会,60%的学习内容学生通过群学、展示和交流在合作中学会, 10%的学习内容在老师的强调、点拨,反复训练中学会。 

  该市曾有教研员将“361”快乐课堂归纳成朗朗上口且便于识记和理解的顺口溜:课堂教学,力求简单,导入新课,开门见山;直书课题,学生齐念,揭示目标,电子白板;自学指导,分层出现,学路明确,限定时间;学生自学,教师巡视,督促差生,不得迟延。发现问题,记在心间,局部障碍,小组查办;共性问题,教师释难,学生学会,师不再管;重点攻破,疑惑难点,思维活跃,情趣盎然;每课内容,当堂训练,练习题目,必须精选;凡是作业,独立自练,确实不会,可找同伴;特别忌讳,给出答案,启迪思维,方法指点;题题都会,任务做完,堂堂过关,定能实现。 

  以上顺口溜揭示了恩施市小学“361”快乐课堂教学环节的真谛,导入新课开门见山,揭示目标简洁明了;教学过程中采取小步子快节奏、大容量快反馈的方法,让学生在课堂上既快乐又紧张,既外静又内动。 

  2009年以来,为达到负担减轻、质量提升、师生幸福的目标,恩施市按照“试点先行、稳步推进、促进均衡”的原则开展高效课堂建设。该市实验小学“361”课堂、小渡船中学“学、教、练”课堂、第一中学“235”课堂等课堂教学模式在试验成功的基础上,已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推开。经过八年的努力,目前,全市高中教学质量实现八年八提升,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质量综合评价已进入全州第一。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