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十堰市<正文

十堰市:维护安全稳定 护航教育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4-1514:30作者: 易淑润来源: 十堰市教育局浏览量:

  4月15日上午,笔者从中共十堰市委、十堰市人民政府下发的通报文件中获悉,十堰市教育局获评“2018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这是十堰市教育局从严落实安全维稳第一责任,注重过程管理、基础管理,全力维护教育系统和谐稳定,保驾护航教育改革发展的一个印证。 

  从基础管理抓起来

  “人员出入校门登记制度执行的怎么样?防溺水教育是否开展?”2018年4月27日上午,十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华伦在十堰市郧西县土门镇六官坪小学调研时边查边问。一到基层学校,朱华伦就深入了解学校“三防”建设,到门卫室查看人员出入登记情况,看门禁管理是否落实到位,询问学校防学生溺水、防道路交通、防校园欺凌等安全工作是否真正落地见效。该局坚持局领导、科室负责人包片指导和检查督办全市学校安全工作。2018年,下发安全文件17个,召开有关专题会议8次,开展专项检查5次,发布预警通知16个,加强校园危化品、食品卫生、校车、消防等重点领域安全管理,督办学校建立安全隐患周排查制度和安稳工作周例会制度,深入掌握校园安稳和师生思想动态方面的情况,及时解决校园及师生中出现的各类安全问题或风险隐患。
  6月17日下午,十堰市教育、公安、综治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十堰市四中等市级“平安校园”创建工作进行了复评。该局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共439所中小学(幼儿园)已被命名为第一、二、三批市级“平安校园”,这些学校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各中小学以创建为抓手,推动安全管理责任到人,任务到岗,目标细化到各个工作环节,逐步形成维护校园安全的长效机制。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成立内保机构1059个,成立护校队1006支,配备专职保安1952名;配备物防器械2018套,安装校园视频监控17352个,安装一键报警装置852套,学校的安防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明显增强。  
  从安全教育说起来
  5月26日,在湖北日报社楚天数据研究院成立仪式上,十堰市教育局所属的“十堰平安校园”微信荣获湖北省市州级“十佳政务微信”,在全省教育系统排名第一,该微信公众号成立于2016年,主要面向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学生家长和班主任,开设有安全播报、安全课堂、安全隐患举报等栏目,常态发布市内外安全事故动态,进行安全警示和教育,深受师生欢迎。全市中小学以“校长、教师、学生、家长”为主要对象,全面推进安全知识进校园、进课堂、进家庭活动。2018年,全市中小学举办安全法制讲座120多场,组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4000多场次,通过“十堰平安校园”微信公众号、十堰教育联盟网等多途径,使广大师生和家长掌握了防溺水、防拥挤踩踏、促进心理健康等安全防范知识,提高了自救、互救基本技能。
  10月12日上午,十堰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刘朗霞检察官一行三人,来到十堰市第十六中学指导青少年模拟法庭活动开展情况;市第十六中学德育典型工作经验《重实践 促成效 努力打造德育品牌》也入选2018年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经验。全市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扎实做好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提高青少年学生自觉守法、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坚持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工作制度,推动依法治教工作,规范办学行为。         
  从治理周边严起来
  2018年12月12日,十堰市校园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召开,市政府副市长刘运梅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切实把加强学校安全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好,对相关部门协同配合抓安全进行了安排,市校园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校车安全管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共26个单位参加会议。结合十堰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该市组织召开了5次校园周边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并联合检查督办问题整改。积极谋划,建立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络员制度,完善工作联系协调和考评机制,落实工作会议、形势研判、工作述职、检查考核等相关制度,形成履职尽责、合力解决问题的良好局面。
  坚持常态化治理与集中整治相结合。9月23日,由十堰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陈长全带队,市教育局联合市公安、工商、城管、食药监、文体新广等部门对市东风小学、市广东路小学等7所学校校园周边商店、推贩、交通及娱乐场所等突出问题进行整治,切实维护校园周边和谐稳定。十堰市教育局副局长姚守义对笔者说:“2018年,我们联合了公安、工商、文体等部门开展春、秋季开学“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月”活动,集中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该市警校联动,依法打击涉校违法犯罪行为;协助交警部门治理校园周边道路机动车违法停车等突出问题;配合城管、工商、文体新广、食药监等部门规范了校园及周边各类经营行为。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面对2019年安全工作,十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华伦说:“安全稳定是教育工作的底线。我们将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实现学校安全管理全方位、全员化、全过程;抓好宣传教育,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防灾避险能力;回归基础管理,及时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十堰市教育局将认真履行安全稳定第一职责,创建平安校园,协同做好校园周边环境治理,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