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鹤峰:非遗皮影进校园 传统文化润童心

发布时间: 2023-12-2913:42作者: 汪正玺来源: 鹤峰县教育局浏览量:

  1228鹤峰县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地方皮影队走进该县实验小学,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向小学生们揭秘皮影戏,让学生近距离感受民间传统文化的魅力,培养学生良好的审美情趣和艺术素养。 

 

  皮影戏是傀儡戏的一种,又叫“影子戏”“灯影戏”,简称皮影,是我国一种古老的艺术表现形式,也是世界上最早由人配音的影画艺术形式。 

  活动现场,随着灯光开启,幕布间光影流动,人物依次出场。皮影戏老师们口中翻转说唱、手里弹弦拉弓、脚下踩鼓打点,一边操纵着影人,一边利用当地流行的曲调讲述故事情节,同时配以打击乐器和弦乐,皮影人物在他们手中上下翻转,来回跳跃,活灵活现,惟妙惟肖地展示着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小学生们全神贯注地观看着这场别开生面的表演。 

  

  表演结束后,皮影老师还进行现场教学,学生代表上台与皮影戏“亲密接触”,在老师的手把手教导下,一个个皮影角色在孩子们手中变得鲜活,同学们沉浸在皮影的世界里,氛围活泼生动。 

  近年来,该校积极落实“双减”政策持续丰富校内特色课程柳子戏、剪纸、皮影戏等非遗项目引进校园,让孩子们充分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激发学生学习、传承非遗文化的热情。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