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鹤峰:非遗戏曲进校园 传统文化有传承

发布时间: 2023-11-0922:43作者: 汪正玺来源: 鹤峰县教育局浏览量:

  悦调、悲调,兰花指、剑指鸭子步、碎步……118日,鹤峰县思源实验学校舞蹈兴趣小组的“小戏迷”们利用大课间时间,来到运动场上练习柳子戏唱腔及动作要领,唱念做打,演绎角色,一招一式,有模有样 

 

  鹤峰柳子戏,又名杨花柳,也称梁山调,恩施州五大地方戏曲剧种之一。20076月,鹤峰柳子戏入选湖北省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学校结合学生需求及地方特色,将非遗项目柳子戏引进校园,成立戏曲班,聘请当地柳子戏传承人熊晓华担任辅导老师,安排罗歆、周洲两名音乐专业老师兼任戏曲班的指导老师,致力于打造地方戏曲特色教育品牌,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推动非遗文化薪火相传、后继有人。 

  只要不出现特殊情况,熊晓华每周都会走进校园,给学生们上课,一句唱腔,一个甩袖、一段走步,熊晓华永远不厌其烦地教着,每周一节课,她坚持了四年。 

 

  罗歆介绍,出场的这些学生已参加过多次培训,对于柳子戏有一定的基础,能够熟练表演。目前,学校戏曲班有200多名学生参加,接下来,学校将会提供更多的平台,带领其他同学一起去了解柳子戏文化。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