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襄州:从“课堂”走向“舞台” 五中初中部开展“我是演说家”的演讲比赛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6-0819:32作者: 张青 李敏来源: 襄州区第五中学浏览量:

  为了引导学生在多样的日常生活场景和社会实践活动中学习语言文字运用,创设真实而富有意义的学习情境,凸显语文学习的实践性。6月8日下午,五中初中部开展“我是演说家”的演讲比赛活动,从课堂走向舞台。

   

  课堂中,通过教材活动探究单元的学习,学习演讲词的特点,体会或幽默、或严谨、或典雅的语言特点,借鉴常见的演讲结构。根据演讲主题、演讲观点、梳理演讲素材。撰写演讲稿。

   

  舞台上,比赛场上,同学们紧紧围绕“书香伴我成长”主题,结合读书的经历体会,进行精彩演讲。张博文同学畅谈读书的体会,自信、落落大方,演讲感染力强;余智昊直奔主题,提出问题,引发思考,接着与台下观众的小游戏互动,拉近了听众与演讲者的距离,丝毫不怯场;杨思阅同学大量引用古诗文,所学即所用;侯襄林同学更是模仿闻一多先生《最后一次讲演》,演绎出爱曾分明、慷慨激昂的气势……每一位同学的演讲都为这个单元的学习交上了自己的答卷。

  语文名师李敏老师为同学们精美的PPT,旁征博引的表达点赞,同时就同学们的“答卷”,提出了演讲注意事项,首先演讲要有针对性,做到“心中有听众”,其次要控制好语速,语速要以演讲情感需要进行调节,最后再次强调演讲时要注意提高自己观点和思路的“辨识度”。

   

  从学习演讲词、撰写演讲词到在舞台上演讲,同学们在课堂中学习,在情境中表达,在评比中升华。让语文的教学向青草更深处漫溯。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