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十堰:阳光‘心’行动 健康向未来 ——茅箭区实验学校心理健康活动月暨首届心理健康活动节启动

发布时间: 2023-06-0516:04作者: 靳书敏来源: 茅箭区实验学校浏览量:

   

  为积极响应2023年“首届湖北省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号召,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全校师生的心理保健意识,培养学生健全的心理素质。65日,茅箭区实验学校““阳光‘心’行动,健康向未来”心理健康活动月暨首届心理健康活动节开幕。本次活动由学校德育处主办,心理辅导中心承办,各班心理委员协办,历时一月,参与对象为一至九年级全体学生。 

  据了解,本次活动以尚美教育理念为主导,中小学同步开展。活动共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心理文化类活动,将通过快乐分享圈、校园视频号、“减压赋能”系列心理课等多种渠道及形式发布情绪健康知识以及治愈系心理漫画等;同时组织开展“阳光心行动 健康向未来”心理主题手抄报的评比活动。全校范围内,各学科联动,渗透积极心理活动,通过一系列的心理文化类活动,宣传心理健康教育,营造和谐、轻松、温暖的校园心理环境。第二类是心理体验类活动,将组织以心理知识、心理游戏为基础的“元气满满”心理体验活动,如信任之旅、不倒森林、快乐体验等,通过这些活动让学生进一步认识自我,构建积极心理品质,发现情绪的价值和意义,挖掘出属于自己的内心能量。 

  在“向美启航”的活动启动仪式上,副校长丛娇娜作了主题讲话。她强调本次心理健康活动月的主题为“送你一朵小红花”,并栩栩如生的讲解了这一主题拟定的背景和意义。丛娇娜代表学校送给每一位热爱生活、积极努力的师生一朵小红花,希望小红花带给大家乐观、积极和自信。指出本学期已近尾声,大家要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努力学习和生活,收获属于自己的快乐和精彩。丛娇娜激励大家说:“爱拼才会赢!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一帆风顺的是少数,历经风雨的才是常态。生活和学习的意义不是等待风暴过去,而是学会在风雨中翩翩起舞,于暗夜中寻光,在荆棘中生长,奋力拼搏,绽放精彩。”并详细介绍了本次心理健康月活动的内容,期待同学们积极参与其中,在活动中学会关注自己的内心成长与蓬勃力量,学会用积极的方式看待与解决问题,学会发现与珍惜生活中美好的瞬间,愿大家学会爱自己,心如花木,向阳生长,为自己书写出幸福的少年时光。

  接着,杜毅琼老师以《减压赋能,快乐前行》为主题,为学生们主讲了一节心理类团辅活动课。活动一开始,杜老师带领学生做了《雨点变奏曲》游戏。跟随杜老师的口令,雨点变奏曲开始了:听到“刮大风”,学生就两手掌摩擦;听见“下小雨”,学生们就双手打响指;听见“下中雨”时,学生们就两手轮拍大腿;下起了大雨时,学生们就大力鼓掌;暴雨来袭,学生们就用力跺脚;彩虹出来了,学生们便双手自胸前慢慢上升到头顶,再从两边慢慢呈弧状降下来。轻松愉快的游戏后,杜老师借助两副心理小图片,让大家谈观后感,帮学生们缓解压力。然后在杜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在纸上画线条来表达自己的情绪与压力。大家随心所欲的开始绘画压力,线条的粗细长短由自己决定,绘画结束,学生们围绕“这些烦乱的线条让你想到了最近发生的哪些事情”这一话题展开讨论,相互进行了分享。然后,杜老师带着大家进行重塑压力,学生们用彩笔在刚才烦乱的线团中增加了一些色彩和元素,让它变成一副有意义的作品,并大方自然地上台展示讲解自己的作品。活动最后,师生们在手势舞“和你的烦恼说拜拜,和你的快乐说hihi”的轻松愉快氛围中结束了团辅活动。

 

  全程观摩参与了本次活动后,校长操矛播放了央视网微视频《“大朋友”习近平这样寄语少年儿童》,用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自古英雄出少年,长江后浪推前浪”,“你们就像小树苗一样,最后要长成参天大树”,激励学生们做一个“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懂感恩、懂友善、敢创新、敢奋斗”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儿童。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重温有爱瞬间,牢记操校长的谆谆教诲,学生们备受感动和鼓舞,大家表示一定会做个充满正能量,健康生活,积极进取的阳光好少年。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针对性强,学生参与面广,积极营造了“以美育美  绽放光彩”的校园心理氛围,为学生减压赋能,提升了学生心理健康素养,促使学生形成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让学生在有“仪式感、参与感、存在感、认同感、获得感、归属感、成就感”的体验活动中悦纳自我、欣赏自我、肯定自我,很好的促进学生形成健康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获得全面和谐的发展。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