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兴山:特校唱响“唱得昭君回娘家” 师生争当“非遗”传承人

发布时间: 2023-06-0411:47作者: 胡平先来源: 湖北省兴山县特殊教育学校浏览量:

  本网讯(通讯员 胡平先)“香溪河水起浪花,青山怀中抱琵琶,彩石咚咚弹一曲,山歌声声唱万家,要唱昭君回娘家”……孩子们看着兴山民歌国家级传承人、“三峡歌后”陈家珍奶奶的演唱视频,在老师的指导下,有模有样地学唱兴山民歌。这是笔者在兴山特校见到的感人一幕。

   

  音乐教师拜访“三峡歌后”陈家珍奶奶,学习兴山民歌技巧

  6月4日,兴山特校音乐课堂上,有了和以往音乐课不一样的味道,执教教师熊萍采用视频的方式,将兴山民歌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三峡歌后”陈家珍奶奶“请到”课堂,让孩子们通过听陈奶奶讲述兴山民歌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重要地位、自己带着家人传承兴山民歌的感人故事、以及介绍兴山民歌的演唱技巧,激发了孩子们对兴山民歌的极大兴趣。特别是88岁高龄的陈奶奶面对曾经的坎坷,毫不动摇坚持传承兴山民歌,至今已坚持了70多年,将一家三代人都培养成兴山民歌传承人,将这首被誉为“荆楚古歌”的民歌唱出了兴山、唱出了湖北,唱到了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电视台,深深打动了孩子们。他们纷纷表示,自己也要好好学习兴山民歌,唱好兴山民歌,争当“非遗”传承人。

  “我觉得这首歌很好听,跟我们平时学的歌曲不一样,我要好好学习,回家了教给妹妹唱。”小杰同学激动地分享自己地感受。

   

  孩子们认真学习,人人争当非遗传承人

  “我的初衷是想激发孩子们了解兴山民歌,尽可能地感受这种非遗的艺术特点,开阔孩子们的眼界。没想到孩子们居然对兴山民歌这么感兴趣,尽管唱法很难,但是他们学得非常投入,我有信心通过课堂教学、课外练习以及各种演出机会,培养孩子们掌握兴山民歌的演唱技巧,激发他们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热情和信心,从而激发他们热爱家乡、长大后建设家乡的情怀。”音乐教师熊萍畅谈自己通过教学“培养非遗传承人”的打算。

  据悉,熊老师为了掌握“兴山民歌”的演唱技巧,专门上门拜访陈家珍奶奶,了解“荆楚古歌”背后的故事,学习兴山民歌的演唱技法。该校历来重视非遗文化传承工作,常利用课堂教学、艺术节展演及课外活动等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以孩子们易接受、感兴趣的方式激发孩子们学习非遗、传承非遗的热情,在丰富的活动中感受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激发他们坚定文化自信,争当新时代好少年。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