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丹江口:为了确保孩子们“舌尖上的安全” ——官山镇九年一贯制学校开展食物中毒应急演练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5-3021:15作者: 周勇 柳开诚 曾霞来源: 官山镇中心学校浏览量:

  为进一步提高学校应对突发食物中毒事件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增强安全管理人员、后勤管理人员、食堂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处置能力,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确保孩子们舌尖上的安全。5月30日晚,丹江口市官山镇九年一贯制学校联合该镇卫生院、市场监管所开展食物中毒应急演练活动。 

    

  值周领导叫停学生停止用餐、炊事会员停止打饭 

  当日晚餐时分,正在学生食堂用餐的一名学生突然出现呕吐,紧接着多名学生出现腹痛、呕吐、腹泻等情况,陪餐领导发现情况后,立刻通知学生停止进餐,通知炊事员停止售饭,原地待命。同时将情况报告至食品安全领导小组组长、应急领导办公室,应急领导办公室主任通知应急工作组前往现场。经应急领导办公室初步确认:“多名学生存在疑似食物中毒状况,需立即启动食物中毒应急预案。”不一会儿,由市场监管所组成的事故调查组、卫生院医生组成的救援组到位。救援组立即对疑似中毒学生进行初步救治,事故调查组将疑似食物中毒人员吃剩的食物、容器、餐具等和患者的呕吐物做好保留,并封锁现场,对食堂可能导致安全事故的食物及原材料、食品留样专柜封存,杜绝其他人员进入,现场得到了有效的处置和保护。救援组确认学生为食物中毒后,立即转运至卫生院进行进一步治疗。学校心理老师对现场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善后组负责对中毒学生进行安抚,联系学生家属进行情况说明和安抚。 

    

  救援组医生到达,立即展开救治 

    

  确认中毒,护送至卫生院 

  演练结束后,卫生院医生对师生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他从什么是食物中毒、造成中毒的原因、食物中毒的特点、哪些食物易引起食物中毒、食物中毒了怎么办以及怎样预防食物中毒六大方面展开讲述,师生听得津津有味,受益匪浅。 

       

  演练总结 

   此次演练活动全程完全按照实施方案进行。在演练总结会上,市场监管所所长柳开诚对该校重视食品安全的举措给予充分肯定,对于这次演练,他表示“学校食物中毒应急预案针对性强,具有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各部门及相关人员职责明确,配合协调;学生食品安全意识高,不恐慌。整个演练过程应对冷静,处置规范,起到了宣传教育、磨合机制、锻炼队伍的作用。”校长刘家有要求大家:“食品安全一直是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要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食品安全‘四个最严’指示,严把食品采购关、验收关、加工关;严格落实食堂封闭管理、定点采购、索票索证、生熟分开、食品留样、清洁消毒、五病调离等一系列食品安全制度,为孩子们‘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