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十堰:相约经典 不负韶华 茅箭区实验学校开展经典美文诵读展示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2-1512:21作者: 靳书敏来源: 茅箭区实验学校浏览量:

  又是一个明媚的早晨,茅箭区实验学校的校园里内读书声不绝于耳。教室里,沐浴在阳光下风华正茂的学生们个个精神抖擞,朝气蓬勃,心逐浪高,脸上洋溢着求知的笑容。他们捧着书本,或坐或立,用响亮的声音放声齐读,在无穷的书海中享受着诵读经典美文带来的乐趣,同时也展示出班级良好的精神风貌。这是2月14日茅箭区实验学校经典诵读展示活动中,学生们接受检阅的一幕。

   

  本次活动以经典诗文为诵读内容,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参与展示。一首首意味深长的诗歌,一声声声情并茂的吟唱,伴随着优美经典的节奏,给师生们呈现了一道视觉、听觉、感觉等全方位的盛宴。听,《三字经》《中华谣》《中华少年》,一首首充满着爱国情怀的美文诗歌从孩子们的口中朗朗诵来,那坚定的眼神、充满力量的动作,无不体现出炎黄子孙们的骄傲与自信。瞧,孩子们朗诵的《童年的水墨画》《我想》《和我们一样享受春天》,优美的音乐、活泼的动作、童真的笑颜,无不展现着孩子们快乐的天性和奇妙的想象。诵读的形式灵活多样,包括个人读、小组读、男女读、师生读、分角色读等多种形式的朗读。有的班级还有创新,让学生听录音读,看谁读得好,看谁读得快,看谁读得有感情;还有的班级举行了背诵比赛,以课本上的美文为内容,比一比谁背的诗歌多,学生的主体性在诵读课上得以体现,诵读课的氛围因此变得更自然、自由、宽松。

   

  “诵读经典可以擦亮我们的眼睛,点燃我们的智慧,提高我们的素养,启迪我们的人生;诵读经典可以使我们的情怀优雅、气质美丽、灵魂高贵、生命丰满起来!好喜欢这样的活动,虽然活动已经结束,但经典美文的优美音韵还在我们耳边回响,经典诗文的千古风韵还在我们心头荡漾。”活动结束后,该校八年级学生尚雨洁兴致勃勃地说。

   

  学校一直提倡不动笔墨不读书的习惯,班主任老师马佳力让每个学生准备一本读书笔记,用于摘抄佳句佳段,编写阅读提纲、写读书体会等,每月举行一次读书笔记展评活动,树立起优秀学生典型,成为班级“书香少年”评选的依据。班主任马颖老师让学生收集有关读书、报刊小资料、格言和读书心得体会等,每月出一期“读书小报”,班级定期组织全班学生参观、评比。班主任杨海燕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让学生制作精美的书签,活动过程中学生各显神通,有许多精美的作品出现,也充分展示了学生才能。此外,学校积极倡导亲子共读,家长与孩子一起“以书为友”,带动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引导学生们多读书、读好书,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古人云:“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可见“读”相当重要。但是,如何提高诵读的质量,是这次诵读课展示活动留给老师们的一个焦点问题。活动后,学校各年级语文组开展了专题研讨,老师们围绕明确诵读课的目标、翻新诵读课的形式、教师参与指导、效果检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我们不只满足诵读课书声琅琅的氛围,让学生在大声朗读优美的中华文字中,提高自身文化素养,提高自身审美能力,感受到汉字之美,感受到名篇佳作的音韵美、节奏美、气势美,感受到‘之乎者也’、‘六王毕四海一’的文言古文之美,感受到‘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的诗经之美,感受到‘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的辽阔美景。”语文老师耿秋霞表示。

   

  “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老师们相信通过本次活动,学生们能受益于中华文化滋养,养成良好的早读习惯,进一步激发思考、净化心灵、陶冶性情、铸造完美人格,语感能力、写作水平、审美能力、思想情操、学习状态、口语表达能力等都有明显提高。

  “读书之乐何如?绿满窗前草不除。读书之乐乐无穷,瑶琴一曲来薰风。读书之乐乐陶陶,起弄明月霜天高。读书之乐何处寻?数点梅花天地心。”学校希望每一位学子能够在高效诵读中找到读书的乐趣!书声琅琅,余音绕梁,让高效诵读成为暖阳下校园里最美的风景!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