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房县:书香浸润心灵 文明伴我成长 ——房县实验中学隆重举行第三届经典诵读节

发布时间: 2020-12-3021:15作者: 杨莉咏来源: 房县实验中学浏览量: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阅读彰显魅力,诵唱陶冶性情。为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增强师生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12月22日—30日,为期两周的房县实验中学第三届经典诵读节隆重举行。全校2000多名师生用诗心和匠心,诵千年经典,诵万里河山,与经典同行,与圣贤对话,在书香弥漫的校园中品读锦句华章,传承生生不息的中华文明之火,共享一场听觉与视觉的艺术盛宴,以文明之姿,喜气洋洋迎接新年的到来。

  本届诵读节以“书香浸润心灵,文明伴我成长”为主题,由学校教务处牵头、政教处、各年级组联合组织,分年级预赛、学校决赛两个阶段开展。学校七、八、九年级36个班选送的84个节目一一登上舞台,在本次经典诵读节上惊艳亮相。由各年级预赛评选出的一、二、三等奖9个节目晋级校级决赛,展开校级一、二、三等奖的激烈角逐。活动中,书卷、国旗、汉服、古琴、手套……师生们匠心独具,用质朴的道具演绎诗歌的流光溢彩;集体诵读、载歌载舞、诗词串烧、诗歌伴舞、手语表演、诗词说唱……师生们用丰富多彩的形式感受诗情画意的愉悦,在举手投足、一笑一颦中演绎诗之浓、诗之醇、诗之香、诗之烈、诗之韵。校园处处诗境萦绕,一片诗歌的海洋。师生们在诵读中“取冬雨一壶,以深情煮茶”,尽享校园诗意生活。

  “在无数蓝色的眼睛和褐色的眼睛之中,我有着一双宝石般的黑色眼睛!”七(12)班一曲铿锵有力的《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是青春学子对祖国母亲最深情的告白。“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七(13)班同学在《诫子书》中警醒自己宁静致远、脚踏实地的求学之道。“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八(7)班的《定风波》教会我们面对生活坎坷要乐观应对,面对人生浮沉更应有坚强的风骨。“处世戒多言,言多必失”,九(12)实验中学;第三届经班带来的《邹忌讽齐王纳谏》告诉我们说话是一门学问,“言行在于美,不在于多”。杜登进、杨爽两位老师的诗词伴乐朗诵《我深爱着我的祖国》,激情澎湃,感情真挚热烈,让全场观众为之动容,眼中泛起动情的泪花。九(5)班一曲“惊天地,泣鬼神”的《七律长征》,让我们重温长征的历史,用心灵去领悟弘扬长征精神。舞步轻盈,古韵悠悠,衣袂飘飘,九(7)班的4名同学一曲《我的新衣》,潇洒帅气的现代舞燃爆全场,百千师生粉丝纷纷为他们的精彩演出鼓掌欢呼、点赞喝彩,一度把诵读迎新庆祝活动推向了最高潮。

  琴声淡去,余音袅袅;诗词吟唱,满园留香。诵读经典以铭志,诵读经典以怡情,诵读经典以明德,诵读经典以温润,诵读经典以致远。本届经典诵读节的成功举办,让中华文化的文明之花在校园华美绽放,让绵延五千年的文化自信在中华少年的血脉里传承流淌。愿中华少年,豪情满怀,撑起祖国向强国迈进的脊梁,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据悉,近年来,房县实验中学大力实施“四声校园建设”工程,以“让朗朗的读书声充满校园”为口号,深入推进经典诵读校本课程建设,持续开展经典诵读节,着力打造书香校园文化,使经典诵读走进大课间、走进课堂、走上舞台,让经典诵读提升教育高度,拓宽教育厚度,提升教育纯度,增加教育温度,成为该校校园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四年来,学生在省、市、县各级爱国主义读书教育征文活动中获奖近70人次,30余名教师获得读书教育征文活动学生作品指导奖。诵读节目《少年中国说》荣获2019年十堰市首届文艺新苗奖青少年才艺大赛中银奖。学校也连续四年被评为房县第十七、十八、十九、二十届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舞蹈《琵琶行》

   

  诗歌伴舞《中华的少年》

   

  舞蹈《水调歌头  明月几时有》

   

  诗歌朗诵《沁园春  雪》

   

  现代舞《我的新衣》

   

  付校长致新年贺词

   

  八年级全体教师朗诵《教师的誓言》

   

  诗朗诵《邹忌讽齐王纳谏》

   

  手语表演《感恩的心》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