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十堰:研读新课标 践行新理念 为学生的成长助航 ——茅箭区实验学校开展语文学科“新课标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5-0710:53作者: 靳书敏来源: 茅箭区实验学校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2022版义务教育新课程标准精神和内容,更新教师教育观念,提高语文教师的专业素养,促进教育发展方式转变,56下午,茅箭区实验学校组织全体语文教师积极参与了2022版新课标线上培训学习。 

  本次培训由教研网和中国教师研修网联合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课标组核心成员吴欣歆老师为大家主讲了第一场语文。讲座以《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解读》为主题,教育部义教课标组核心专家们聚焦义务教育课程方案、课程标准新变化,权威解读课程建设、课程内容、学业质量标准、教学建议等,目的是让教师们全面深入领会国家新一轮课程改革的主导思想,准确把握基础教育课程的基本规范和质量要求,努力行走在课程改革的前沿。据悉510日、515日下午14:00道法、体育与健康2022版新课标解读公益讲座还将继续开展。 

  培训中,吴欣歆教授结合教学实际带领老师们从课程性质、课程目标、课程理念、等方面详细解读了新课程标准,强调这次新课标的变动实是体现了语文课程真正的学科价值和学科地位:一是育人,重视价值引领。二是生活,强调真实情境。落实到实施上,只有用情境性的、综合性的学习活动群来架构课程内容,让静态的语文知识变为动态的语文实践,让语文离生活近一点,学生们才能拥有饱满的、真实的学习体验,学生的核心素养才能潜移默化地得到提升。吴教授的讲解清晰、深刻、透彻,举例丰富,有益教学,让老师们获益良多。为了让大家准确研读新课标,切实践行新理念,真正把握课标的深刻内涵,吴教授就老师们的实际情况,针对如何应用课标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课堂教学策略,在积极地互动之中,与参会教师产生了强烈共鸣。也让教师们充分感受到教学设计的每一步都不是空穴来风,而是严格依据课程标准的要求进行制订的。培训中,各年级组的语文老师还对重点内容进行了研讨,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策略,并认真地做了学习笔记。教师们共同学习、共同分享、互动交流,虽然培训时间只有短短一个半小时,但是大家表示受益匪浅。 

  黄莹老师说:“在关注核心素养的当下,课程内容、评价方式都在不断变革,我们的教学观念和方式也需要及时地更新。新课标新理念,为我们教师提供了更宽广的舞台,同时也对我们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们要做到心中有‘标’,及时更新自己的教学理念,实施更为科学、有效的教学,为学生的成长助航。” 

  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加深了全体语文教师对新课标的认识、理解,增强了教师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促进了教师专业成长,让教师们“学”有提升,“教”有方向,为以后的教学提供了针对性、实质性的指导,提升了教师们的教育科研能力和课堂施教能力,便于大家理清工作思路,把握下一步的工作重点。相信在今后的教学中老师们会把课标学习与教材教法研究结合起来,在落实新课标要求的过程中打开更广阔的的教育视野,为学生打造高效课堂,全面提升学校的教学质量。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