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竹山:宝丰镇曹家湾小学创新开设“节气课程”

发布时间: 2022-04-1815:04作者: 朱本双、熊兵、吴涓来源: 竹山县宝丰镇中心学校浏览量: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4月18日,竹山县宝丰镇曹家湾小学开展二十四节气进校园活动,特色课堂凸显传统文化魅力。

   

  二十四节气是自然之道,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切实增强学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曹家湾小学结合校园“红领巾菜园”,巧妙地将传统文化与德育课程、劳动教育相结合,开设了别样的“走进二十四节气”特色课程,给予“节气育人”“劳动育人”全新的内蕴。

   

  “二十四节气特色课程太好了,这些内容孩子们课堂接触不到,学校从与生活紧密相关的二十四节气出发,让孩子们获得节点性、生活化的各种体验,强化以实践活动为主题的德育新模式,加强孩子们的人文素养,积淀孩子们的文化底蕴。节气文化的引入让孩子们的课后服务活跃起来,既丰富了‘双减’课堂,又传承了传统文化,可谓一举两得。”曹家湾小学负责人说。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