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宜昌)立足创造文化 点亮党建特色——伍家岗小学创新创建党建品牌侧记 ——伍家岗小学创新创建党建品牌侧记

发布时间: 2017-12-2208:46作者: 汤燕 周俊来源: 伍家岗小学浏览量:

    伍家岗小学秉承“让每一个人得到尊重,让每一个人得到可持续发展”的办学理念,紧扣“师德规范建设”和“两学一做”主题教育,确立了“以创造文化为突破口,全力打造伍小教育名片”的党建特色,并将“创意伍小先锋行”作为书记党建项目,创新党建工作内涵与外延。

  聚人心,促和谐,夯实党建基础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结合党建品牌创建,校党支部提出,39名在职党员要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争当服务“先锋”、师德“模范”,办有温度、厚度和亮度的教育。 

  学校校级及中层管理人员共8名党员教师,有市学科带头人一名、市e教能手一名、区名师一名,区骨干教师三名。党支部建立和实行管理人员考核制度,使全体干部注重自我素养提升,自觉接受教育监督,做到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力”,行动上“合拍”,形成各负其责,各显其能,各展所长的良性发展态势。 

  党支部精心制订《“1+N”教师结对制度》,构建党员教师成长机制,号召党员当好“三个表率”:学习的表率、团结的表率、进取的表率,努力建设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党员团队。 

  校门口的意见箱、热线电话、校园网站等对外公开,畅通群众的诉求渠道,党支部及时捕获信息,为转变作风、落实整改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有力保障。 

  微创新,凸特色,提升办学品位 

  在学校创造文化的大背景下,党支部以“与微创新同行”为党建品牌突破点,开展微创新系列活动,激活教师微创新意识,打造一支充满创意的教师队伍,不断提升学校创造文化办学品位。 

  ——课堂教学是微创新的主阵地。党支部组织青年教师开展“1+N”团队培训,聚焦“小片断”,开展微创新课堂研究活动,骨干党员老师的“微创新示范课”每学期达到32节次。朱玉荣、谢莹等党员教师组建的“太阳花”父母课堂、七巧板社团等,深受学生、家长喜爱。张雪萍、周琳等党员教师将开发十多年的校本必修课程进行大胆扬弃,梳理整合课程内容,完成6册《小学科技教育》资源包的编写,打造更能激发学生创造能力的场域。 

  ——主题活动是微创新的突破点。党支部引领教师将科技实践与综合实践活动整合,与创造教育的核心理念融合,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融合,拓展体验活动的路径。学校创建科技教育基地,定期开展科普活动。组织学生走进军营,寓教于乐学消防;走进医院调查近视眼的的成因……学生活动参与率达到100%,活动专题多次刊登在报刊头条。 

  ——服务师生是微创新的源动力。党员教师发扬奉献精神,定期参加文明劝导无偿献血等活动,主动担当宜马“小红帽”、社区“心灵家园”志愿者;党员教师自觉与困难学生结对,迄今为止,两名党员教师义务开展15次家长课堂和38次学生心理健康团体教育活动,自觉服务师生,为广大师生做好表率。 

  搭平台,展成果,树党员新形象 

  刚刚结束的区小学数学、科学教学竞赛中,青年党员教师高诗瑶、陈少青、江帆老师获得一等奖高老师感言:“感谢学校为我们搭建了师徒结对这样成长平台,正是通过师傅的言传身教,帮助我迅速成长!”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引领作用,激励青年教师迅速脱颖而出这是该校在打造党建品牌中催生的新景象。 

  在系列活动中,党员教师务实锤炼、积极有为,也提升了党员整体素质,名党员被授予省优秀科技教师一名党员在全国小语培训中呈上示范课,一名党员在全国“一师一优课”活动荣获部级优课。据统计,学校77人次在各项教学竞赛、优秀论文等比赛中分获国家省市区级一二等奖,其中党员教师占获奖面60%;60篇教师论文及优秀习作发表在《课程教育研究》《小作家选刊》等全国省市级报刊杂志上。 

  伍家岗小学通过党建做引领党员带头“跑”,激发党员教师在岗位中的引领、示范、辐射作用,带动全校教职工比作风、比创新、比实绩,服务学生、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与日俱增有力助推了学校各项工作发展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