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竹溪:爱国戏曲进校园 红色基因共传承

发布时间: 2021-11-2316:59作者: 罗丹 张静静 柏常青来源: 竹溪一中浏览量: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讲述英烈故事,传承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学生戏曲文化素养。11月22日下午,来自国家非遗项目竹溪县山二黄剧种保护传承展演中心创作的山二黄音乐情景剧《青春何恐》在竹溪一中报告厅精彩呈现,给师生们带来一场视听盛宴。

   

  《青春何恐》剧照

  “不入园林,怎知春色如许。”戏曲进校园,让更多的学生见识到了戏曲的魅力。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堰地方戏曲优秀剧目展演周”的优秀剧目,《青春何恐》将竹溪籍早期共产党人、湖北青运先驱何恐烈士的英勇事迹,通过山二黄音乐情景剧的形式搬上舞台,再现其短暂而又波澜壮阔的一生及其无所畏惧的革命生涯。

   

  该剧分为“风起云涌”、“黑云压城”、“义薄云天”三个篇章,分别讲述了何恐在武汉领导反帝反封建反军阀学生运动时的青春无畏与豪情壮志;最后一次回到家乡竹溪发动农民运动的革命事迹,与父母妻儿诀别时刻的情感波澜与坚定不移的崇高信念;在狱中斗争,与法庭抗争,最后为革命英勇献身时的初心不改与使命担当。

   

  “何恐何恐,青春何恐?信仰在胸,我自从容!何惧头颅带血抛,他年化作杜鹃红……”当舞台上的何恐和众多志士们放声高歌,英勇倒在刽子手屠刀下时,现场师生无不被革命烈士的大无畏精神所感动,或报以盈眶热泪,或报以热烈掌声。

  据悉,此次戏曲进校园活动由竹溪县委宣传部、教育局、文旅局联合主办,以课堂为阵地,以校园为舞台,通过“唱、念、做、打”的形式,将传统演唱和戏剧舞蹈元素相结合。该活动有力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弘扬了民族精神,增强了文化自信,推广了地方戏曲文化,彰显了学校“一校一品”文化特点;同时对提升文明校园创建水平,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培养有深厚文化底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此次活动的开展,既是对革命烈士的告慰,也是对近百年来为中国革命胜利而前仆后继,甘愿抛头颅、洒热血的优秀共产党人的缅怀和致敬,激励后人传承红色基因,不断奋发图强。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