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丹江口:人民艺术剧院“戏曲进校园”走进实验小学

发布时间: 2021-09-1208:47作者: 罗台成 许宴兵 厉国福来源: 丹江口市实验小学浏览量:

  为继承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广普及传统戏曲文化,提高学生的文化艺术素养,9月10日下午,丹江口市人民艺术剧院“戏曲进校园”活动在实验小学举行,市人民艺术剧院的专家老师们为该校学生们带来了一堂别有爱国主义教育的《纪大刚》豫剧课,让孩子们有幸品尝了一顿丰盛的优秀传统文化大餐。

   

  戏曲演出开始前,市艺术剧院的老师向学生们讲述了豫剧的起源、文化背景等相关知识。随着开场剧目《纪大刚》的演出,学生们时而端坐,时而站起,只为跟随表演者的节奏更清楚地观察其动作神态。当剧目进行到转身亮相环节时,全场学生眼前一亮,不约而同地啧啧赞叹。赞叹我们丹江口市的革命英雄---纪大刚,赞叹他同国民党反动派和敌顽武装展开艰苦卓越的斗争,尤其是剧中一件珍藏在纪大刚上衣夹层中的自秀的小党旗,展现了纪大刚同志对党的无限忠诚,感人肺腑。使孩子们在戏曲中受到了爱国主义教育的洗礼,感受到了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老师和孩子们纷纷表示要从自身做起,身体力行传播红色革命精神!

   

  本次演出剧种多样,内容丰富,有豫剧《纪大刚》选段、豫剧《汉江魂》、《警钟长鸣》等选段,还有戏曲知识讲座及角色展示等流程。参演的艺术家们戏服华丽、妆容精致、唱功扎实、身段娴熟,精彩的表演博得了场下师生的阵阵掌声和喝彩声。“通过这样的活动,我学会了更多唱戏的技巧,对戏曲也更了解、更喜欢了,以后我会继续学习戏曲,希望有一天能像专家老师们演得那么好。” 学校戏曲班的蔡雨馨说。

   

  活动结束后,校长齐小红表示今后学校将通过戏曲名家进校园、戏曲体验夏令营、组建戏曲社团等多种形式,开展戏曲文化知识教育,推动学校戏曲的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开展,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地方传统文化的熏陶,陶冶学生情操,开拓学生视野,推动了戏曲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发展。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