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恩施:芭蕉侗族乡民族初级中学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

发布时间: 2020-10-3013:59作者: 涂晓璇来源: 芭蕉民族初级中学浏览量:

  本网讯(通讯员 涂晓璇)“板凳龙需要大家齐心协力,才能舞出龙的造型”,10月30日,芭蕉侗族乡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人员来到芭蕉民族初级中学,指导学生们学习侗乡非遗文化板凳龙。

   

  工作人员和学生一起练习龙身舞动

   

  工作人员教学生学习板凳龙基本动作

   

  学生练习板凳龙龙头舞动

  排练中,九名同学分成三组训练舞动龙头,三人相互穿插动作,其他同学拿起板凳组成龙身,随着龙头摆动时而盘旋上升,时而翻云覆海,整个过程讲究动作协调统一,展现出龙翻滚时的生动形象。 

  据悉,民间舞蹈《板凳龙》属于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表演动作有“雄鹰展翅”、“雪天盖顶”、“黄龙缠腰”、“猛虎下山”等。板凳龙的队形有横队、纵队、圆圈、重叠、交叉等多种方式,表演时需要队员们相互配合、动作整齐一致才能舞出龙的造型。 

  芭蕉乡作为恩施市唯一的少数民族乡镇,该乡将侗乡非遗文化“板凳龙”舞蹈融入到校园文化中,让全校师生了解侗乡习俗,展现民族运动特色,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传承民族文化。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