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十堰)民间故事进校园 非遗文化润心灵

发布时间: 2019-04-0406:58作者: 李学海 张家国来源: 丹江口市六里坪镇中心学校 六里坪镇人民政府浏览量:

  4月2日,伍家沟民间故事大王李天有再次来到丹江口市六里坪镇小学,向孩子们讲述原汁原味的伍家沟民间故事。至此,他已先后走进镇小学、狮子沟小学、七色光幼儿园等学校(园)的孩子们讲故事达20余次,教会孩子们明白故事道理近10次。

   

  故事传承人李天有给学生讲故事

  被誉为中国民间文学的“活化石”、武当山下的“聊斋志异”的伍家沟民间故事早已引起国内外的广泛关注。为更好地传承并发扬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丹江口市六里坪镇党委、政府扎实开展伍家沟民间故事进课堂活动,通过伍家沟民间故事传承人进校讲故事、中小学生表演情景剧、开设民间故事课程等多种形式,让伍家沟民间故事走进学校课堂,走进学生生活;每年举办隆重的伍家沟民间故事大赛,让更多的人了解故事、亲近故事、熟悉故事,及时发现校园故事新秀,培养故事大王下一代。该镇小学还结合学校办学特色,收集编写了集趣味、思想、教育于一体的校本教材《伍家沟民间故事选》,让孩子们课内外读故事、讲故事、悟故事,教育学生做遵纪守法、知礼明理、忠孝仁义之人。

   

  学生讲、演故事

  截至目前,该镇已有2000余名中小学学生能讲3个以上伍家沟民间故事,3000余名中小学生从中受到教育。该镇狮子沟小学一名五年级学生自豪地说,伍家沟民间故事语言诙谐幽默,寓意精妙传神,我们从中受益匪浅。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