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丹江口:课题研究承硕果 教育科研促提升 ——龙山镇九年一贯制学校省级重点课题圆满结题

发布时间: 2020-09-2613:59作者: 孙娜来源: 丹江口市龙山镇九年一贯制学校浏览量:

  丹江口市龙山镇九年一贯制学校申报的2017年度教育信息技术省级重点课题《移动终端在农村学校教育教学中的应用研究》(立项号174224121),经过三年的紧张研究,近日已顺利结题。这是该校校长饶云继2015年负责的省级专项课题《现代信息技术在农村学校教学中的应用与研究》在2017年结题后,又一次圆满完成课题研究任务顺利结题。

   

  三年来,为了提高课题组成员的课题研究能力,掌握课题研究的方法,提高课题研究的质量,在该镇中心学校校长李玉华、工会主席文斌(课题负责人)和九年一贯制学校校长饶云的统筹规划和精心组织下,课题组多次开展了课题培训工作,不断提高了课题研究的水平。近年来,学校围绕“三通两平台”建设,积极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之道,运用移动终端转变教与学的方式,实现课堂教学新的变革,为学校特色创建、内涵发展开辟了快速通道,进而构建了信息化特色学校,促进学校办学水平的优越发展。经过近两年的实践,学校已创造性地探索、初步形成并完善了本校特色的基于101平板的“10+1智慧课堂”校本课堂教学模式。三年来,通过培训——应用——总结——提升——辐射——引领,学校教师尤其是课题组的教师信息化素养和能力及教育教学水平都有了较大的提升。学校也积极推送优质课参与全国创新课堂教学实践比拼,很多,师在比赛中取得了出色的成绩:三年级美术教师唐宣执教的《干干家务活》荣获2019年新媒体新技术教学应用研讨会暨第十二届全国中小学创新课堂教学实践观摩活动国家级三等奖、湖北省一等奖。八年级语文老师蔡志娟执教的《紫藤萝瀑布》荣获2018年“一师一优课”十堰市一等奖‧‧‧‧‧‧

  

  此次课题研究目标清晰明确、内容新颖丰富、方法灵活多样、实施过程认真深入、扎实有效,资料翔实完善,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推动了学校数字化校园示范校的创建,促进了信息化的全面应用。近两年,学校坚持以重点课题的研究推进应用为抓手,扩大信息化在教育教学、日常办公、德育育人、后勤服务等方面的特色应用,促进办学水平稳步提升,办学特色日益彰显,学校信息化水平初步达到丹江一流、十堰先进、省里知名的发展目标。学校不断探索以平板电脑、手机为代表的移动终端,应用于课堂教学、网上家访、家校沟通、创客教育、空间建设等各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对教师的专业成长和教育教学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该校校长饶云表示,学校将以此次省级重点课题结题为新的起点,今后以课题研究为引领,深入推进学校的教育教研工作,进一步凸显学校的教育信息化特色,力争使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和教学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